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6月11日至14日举办

2023-06-08 17:33:1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6月11日至14日,“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碳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国内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涵盖6大板块,并将碰撞交流绿色低碳最前沿科学技术。

  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介绍,本届碳博会以“走向碳中和之路”为主题,聚焦节能低碳技术、产品与成果展示,搭建全产业链各类主体对接、合作、交流的公共平台,推动碳中和相关技术推广应用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博览会由主题展览、系列论坛和贸易对接活动三部分组成,展览规模达10万平方米,邀请到国内外近600家知名企业积极参展。该博览会具有四大亮点:

  第一,这是国内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和推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

  第二,主题展览涵盖6大板块,通过技术图谱展示索引千余种技术和产品。六大板块分别为能源转型板块、节能增效板块、循环经济板块、实践探索板块、低碳服务板块、低碳交通板块。展会现场还将组织一系列聚焦绿色低碳技术、产品的新品发布、项目签约,以及配对专场等活动。

  ——能源转型板块

  将主要展示化石能源如何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如何推广应用,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如何加快建设等方面。代表企业有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上海电力、申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中能建、远景科技集团、施耐德电气等。

  ——节能增效板块

  将主要展示新材料的运用、工艺改造及技术升级如何帮助企业提高能效,以及绿色低碳建筑、节能管理、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代表企业有宝武集团、中林集团、巴斯夫、华谊集团、液化空气集团、华建集团、隧道股份、建工集团、建科集团、百威亚太等。

  ——低碳交通板块

  将主要展示道路交通及航空水运领域的绿色低碳产品和技术。代表企业有中船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商飞、中国东航、中远海运、马士基集团以及一批新能源汽车和运用智能网联技术的企业,如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红旗、宝马、沃尔沃、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大众、通用、哪吒汽车、蔚来、博世等。

  ——循环经济板块

  将主要展示循环化改造、循环性农业和资源再利用的技术和理念。代表企业有上海城投、普乐集团、饿了么公益、万物新生(爱回收)、飞蚂蚁、航天晨光、盈峰环境、福建龙马等。

  ——低碳服务板块

  将主要展示绿色金融、碳咨询服务、碳核算监测等。代表企业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保、法巴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仲量联行、艾亦康、奥雅纳、SGS、天祥、南德、必维等。

  ——实践探索板块

  将主要展示前沿的科学技术、低碳成果和低碳生活方式,分享各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经验。代表企业有临港集团、上实集团、欧莱雅、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闵开发、阿迪达斯、林清轩等。

  第三,主旨论坛将探讨展望能源绿色转型和低碳技术发展趋势;科学论坛将碰撞交流绿色低碳最前沿科学技术。

  其中,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主旨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时间定于6月11日上午。届时,论坛上将集中发布十个国内外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绿色低碳企业案例,并发表上海低碳倡议宣言。

  科学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主办,时间安排在6月11日下午。与会专家将分享和交流低碳能源、循环经济发展相关的前沿科学研究、变革性技术等内容,旨在推动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快全球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科学指引和创新动力。

  此外,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还将举办“绿色金融论坛”“绿色消费论坛”“长三角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论坛”“低碳交通论坛”以及其他会议活动。

  第四,积极践行绿色办展。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主办方市贸促会已向参展商全面推广无纸化、循环再利用等绿色低碳办展理念,将向观众倡议绿色出行、自愿参与碳排放抵消等绿色低碳参会方式,协同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将展会碳排放降至最低,努力打造国内零碳展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