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盘活绿水青山资源 破解低碳发展难题

2023-06-08 11:3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立足于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是当前各地方努力的目标。作为我国工业百强县、典型的山区县,浙江省新昌县努力破解自然资源约束,实现降碳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县域碳最优”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新昌县冷水村的光伏电站日前已开始发电,作为新昌单体最大的集中式光伏项目,冷水村光伏项目容量达10.714兆瓦,可提供光伏最大出力0.8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07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2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76吨。

水村光伏电站是新昌建设新能源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十三五”末,新昌县光伏并网7.8万千瓦,而截至今年5月底,新昌光伏累计并网容量已达到22万千瓦,实现了“光伏倍增”目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新昌县政府、国资企业子公司及供电公司三方开展合作,建立了县域光伏资源库和项目库,对低效林、村水库等资源能用尽用,在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的同时,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绿水青山一直都是新昌的资源宝库。新昌境内现存103座水电站,装机容量59.26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首批31座水电站已完成整合,改造后发电效率提升超过10%,全县小水电新增调峰能力0.4万千瓦。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对梯级水电站集群优化调控策略进行研究,通过对库容水电站的开启时间和出力控制,把梯级电站中不可控的电站变成间接可控的电站集群,小水电也成为提高区域电网应急能力、调节城市电力峰谷的灵活“充电宝”。

为保证百分百清洁能源供电,同时保证不停电,供电单位还打造了一张高自愈的智能电网,来实现控碳目标。“当线路出现故障,我们用智能开关站进行远程控制,让没有故障的线路顶替有故障的线路进行供电。”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澄潭供电所综合班班长吴炜炜说。

在智能电网打造中,新昌不断推动硬件升级。今年3月,新昌高新园区恒新110千伏储能电站一期并网,可实现年放电量6000万度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工业能效提升是实现新昌碳减排最主要也是最经济、最直接的路径。新昌引导企业安装光伏和储能设备,量身定制用能监测平台,探索用碳最佳方式。目前,新昌已完成全县350家规上企业及2133家高压专变企业的非电类数据采集点摸排,形成“一企一策”能效报告,通过“双碳监测员”为企业提供“供电+能效服务”,实现全县产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精准限碳,去年9月,由政府主导和投资、电力主建和运营的新昌县能源双碳监测(智控)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打通了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节能降碳e本账、产业链预警的数据链路,实现全县企事业单位综合能效、碳排放水平等可视化分析评估,初步完成3个本地特色数字产品打造,为开展新能源综合决策、实施节能降耗改造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新昌已有6家企业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能赋予企业产品绿色属性,提升国际竞争力。”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供用电管理部副主任蔡毅说。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