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美贸易额为何缩水?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美贸易额为何缩水?

2023年06月08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美贸易额为何缩水?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1.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5%,远逊于同期中国外贸同比增长4.7%的整体表现。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38万亿元,同比下降8.5%。

  中美贸易额缩水,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除政治因素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明显干扰外,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不稳,企业对未来预期不明朗;美国部分订单转移到墨西哥、东南亚、南亚等,也使中美贸易规模受到一定影响。

  在张晓涛看来,当前中美贸易额有所下降,特别是中国对美出口下降,是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调整、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下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这表明中国对美欧等传统出口市场的依赖正在降低,市场格局日趋多元,并不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脱钩”。

  近期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等多家美企高管密集访华,足见中美经贸“脱钩”是个伪命题。

  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首席经济学家格雷瑟的话说,虽然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政策对双边贸易有影响,但消费者和企业的行为比政治决策更有影响力。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此前也透露,中国对美企来说“永远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美国企业还在加大对华投资,“大部分企业是没有转移供应链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中美贸易额缩水虽不意味着两国经贸“脱钩”,但背后一些深层次问题不可不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晓敏撰文称,2022年中美双边贸易稳步恢复,主要由美国国内需求旺盛和价格因素主导。去年,北美自贸区成员、东盟、欧盟等贸易伙伴对美出口均明显增加,较中国对美出口增速更快。

  崔晓敏表示,在美国货物贸易总额中,中国份额从2020年的14.8%下降至2022年的12.9%,而同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份额却稳步提升,其中加拿大从13.9%升至14.8%。在美国进口端,中国份额也在下降,2022年占比为16.4%,较2017年的21.4%下降5个百分点。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产品在美相对竞争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贸企业已经在积极推进产品转型升级。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正成为中国出口的重要支撑。

  张晓涛认为,除了企业加强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中国还应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争取一切可能的合作机会,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争取时间和空间。从长远来看,对中美贸易前景仍可“谨慎乐观”。(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