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工程机械行业仍在探底:5月挖机内销同比降46%,出口向好

澎湃新闻记者 王晶晶
2023-06-08 20:35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5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同比降超四成,工程机械行业仍在探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微6月7日晚消息,今年5月,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销售各类挖掘机16809台,同比下降18.5%,其中国内6592台,同比下降45.9%;出口10217台,同比增长21%。

1-5月,主要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93052台,同比下降23.9%;其中国内44933台,同比下降43.9%;出口48119台,同比增长13.9%。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内挖掘机单月销量一直处于同比下滑状态。截至目前,国内挖掘机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已经持续了两年。期间,挖掘机出口单月销量持续高增长,出口量处于历史高位。

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加大海外布局。

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1)董秘蔡盛林5月29日在公司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三一重工国际化进程提速,海外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已超50%。

同样是行业龙头的徐工机械(000425)表示,今年一季度,国际化收入突破106亿元,创下单季度历史最高纪录,占总营收45%。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是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有效投资有望持续扩大,基建投资持续提速可期,传统基建及新基建均迎来发展机会,水利建设、城镇化市政建设、抽水蓄能、电力建设细分领域投资规划可观,增速有望超过行业整体增速水平。

实际开工方面,据央视财经与三一重工、树根互联联合打造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64.69%,与3月基本持平。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开工率超60%,10个省份开工率超74%。

徐工机械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预计今年行业整体降幅同比收窄,下降5-10%之间;预计这一轮周期拐点位于2024年中期左右,2025年重新步入景气周期。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挖机保有量相对过剩是内需低迷的主因,挖掘机销售需要更大的刺激力度或更加大幅的需求复苏。随着逆周期调控的持续进行和2022年第二季度的低基数效应,内销增速有望迎来恢复;由于海外部分地区景气度回落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原因今年挖掘机出口市场销量增速将逐渐放缓。整体来看,行业景气拐点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杰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