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雅虎:汽车座椅国产替代化提速,产品价值不断提升

财经网 2023/06/08
导语

近日,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雅虎)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浙江雅虎主要从事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及分总成件、冲压件、模具等,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定的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深耕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及零部件领域多年,拥有从模具开发到产品制造的完整工艺流程体系,针对主营业务具有深厚的研究与理解,是国内民营企业中为数不多能为红旗、沃尔沃、蔚来等高端车型配套座椅骨架总成产品的座椅零部件供应商。

长期以来,高端车型座椅骨架及关键配件一直被外资厂商把持。公司成立座椅功能件研发模块化团队,再由骨架团队将研发各板块集成,在国内形成首创的一站式智能座椅骨架解决方案,能够为高端车型自主配套座椅骨架。

电动智能时代,座椅骨架行业迎来重塑

浙江雅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位于浙江省温州瑞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池仁虎、叶春兰(妻)和池瑞伟(子)家族,三人合计控制公司93.44%股份,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创二代传承至今,浙江雅虎已深耕行业20多年。

汽车座椅是集人体工程学、机械驱动和控制工程等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产品,产品性能直接关系到汽车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而汽车座椅骨架是汽车座椅的核心部件,相对于汽车内外饰等一般车身零部件,汽车座椅骨架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座椅一级供应市场长期被安道拓、李尔等外资和合资企业以及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国内整车厂控股企业所掌控,我国大部分本土汽车座椅品牌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主要配套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浙江雅虎深耕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及零部件领域多年,拥有从模具开发到产品制造的完整工艺流程体系,针对主营业务具有深厚的研究与理解,是国内民营企业中为数不多能为高端车型配套座椅骨架总成产品的座椅零部件供应商。

浙江雅虎拥有从模具设计制造、钢卷的分条开平、板材自动冲压、骨架焊接装配、钢丝自动成型、产品表面处理等全流程的先进生产体系,工艺齐全,相对国内其他民营企业及外资厂商,具有一定的成本及质量控制优势。

红旗H9是一款C+级高级轿车,2020年1月8日,红旗H9在人民大会堂完成首秀,上市当年就卖出了1.35万辆,研制并配套红旗H9车型项目高端座椅骨架产品的就是浙江雅虎,随着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包括沃尔沃、蔚来等一批高端车企向浙江雅虎伸出了橄榄枝。包括大众速腾、捷达、宝来、高尔夫、丰田 RAV4 等车企均采购了浙江雅虎的冲压件和总成件产品,2021 年,红旗 H9、领克 06、吉利星瑞、蔚来 ES6 等新承接项目开始放量,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逐步向一级供应商迈进。

电动智能时代,中国车企正在扬帆出海。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3年5月,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大增123.47%。电动智能时代,车型迭代速度加快使得车企对零部件企业响应服务效率的要求大幅提升,过去固化的产业分工关系有望打破,车企通过市场竞争选择座椅供应商,迫使头部座椅总成厂商外包座椅骨架业务,交由更符合要求的本土厂商,座椅骨架行业迎来重塑。

相关人士指出:随着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能力,国内厂商产品竞争力将不断增强,相对知名外资和合资企业成本价格优势、技术服务优势将更加明显,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市场地位将不断提升。

多项核心技术领跑行业,不断提升产品价值

近年来,浙江雅虎围绕汽车座椅产品持续研发,形成以冲压产品为依托,骨架总成产品为主导,座椅滑轨、舒适性产品、座椅调节电动驱动器等配件产品为开拓的布局形式,将进一步提升单车配套产品的货值。

2020 年开始,浙江雅虎汽车座椅骨架总成项目逐步量产。总成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从2020年的44.34%提高至2022年的49.04%,最高单车货值从数百元提升至约三千元。

公司不断对生产技术和自动化装备进行开发创新。在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钻研中,公司在模具开发、冲压、焊接、钢丝成型等环节开发了模具工件逆向工程技术、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技术、高强度钢冷冲压技术、高效焊接技术、钢丝自动成型加工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将全自动分条、无人化运料、机器人焊接等多项先进自动化技术与生产工艺融合,更好满足了定制化、精密性生产要求。

基于上述创新,公司获评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并建成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截至2022年末,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专利授权18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

公司把握汽车座椅轻量化、智能化、舒适化趋势进行材料适用研究及产品设计开发。为满足产品轻量化需求,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宝钢股份联合开展汽车用钢的材料及工艺研究,提高了超高强钢在生产工艺过程中的适用性。基于对座椅骨架产品的持续研发,近年来公司多款具备高强度、轻量化、智能记忆等特点的骨架总成产品实现量产。此外,公司不断开发座椅滑轨、腰托、座椅调节电动驱动器等新产品,滑轨产品具有高强度、轻量化、长行程等特点,座椅调节电动驱动器具有高功率、高耐久、低噪音特点。2018年以来,公司轻量化后排座椅骨架、小功率腰托调节电机、机器人背板电焊后排靠背总成、多功能新能源SUV二排座椅骨架总成等15项产品陆续被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授予“省级新产品”称号。

近年来,公司将智能化、数字化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公司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生产模式相结合,关键数控设备全部联入工业网络,实现数据平台与关键设备交互访问,减少生产过程中人员干预;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日常经营,生产过程、设备运维、产品质量、人力管理均能实现在线监测和可视化管理,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成本。公司于2018年获评浙江省上云“标杆企业”、2019年获评浙江省数字化智能工厂。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浙江雅虎 汽车座椅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