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独立营、旅游专列“出圈” 旅游产品突破传统模式寻求细分化

随着旅游市场的迅速复苏和暑期的即将来临,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产品在经过多年的沉淀后也迎来了迅速的发展。不管是跟随动植物专家深入热带雨林探索动植物多样性的“独立营”,还是在嘉宾的带领下登上长城、走进古镇的研学游,亦或是以铁路为主线,串联起周边景点的旅游专列,旅游早已突破了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模式。

“学”与“行”成文旅融合利器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自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和密云区古北口镇中心小学的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由中青旅主办的公益研学活动,来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走进北京密云长城文化带,近距离探索长城文化“博物馆”,切实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据中青旅介绍,为更好体验“文化奇妙游”,学生们走进位于古北水镇的英华书院、震远镖局、永顺染坊等地,实地感受军屯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让传统文化与新生代零距离接触,在学生自己的节日里,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只有身临其境地感受长城内涵,才能传承好长城文化。”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让研学旅行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助推器,让公益旅行为青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双向奔赴。

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表示,本次研学让学生们真正走出课堂,发现身边的美好,让两校孩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丰富、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自然探索独立营成暑期新热点

“以前都是出去吃吃喝喝,景点打打卡,玩过也就玩过了,现在想换个旅游的方式,拓展一下视野。”消费者袁女士近日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孩子现在大了,今年暑假我们给她报了独立营,由专人带队,孩子自己成团,去热带雨林看看大象,了解生物多样性。孩子自己也很开心,觉得比传统旅游更感兴趣。”

记者看到袁女士发来的某独立营宣传资料,包括西双版纳雨林自然探索训练营、四川熊猫夏令营了解熊猫保护知识、桂林阳朔户外运动夏令营探索溶洞、溯溪等户外活动夏令营,目的地既包含了景点,还包含了宣传、专业知识讲解等内容。

该训练营表示:“跟随专业自然老师来一场原始雨林的深度穿越,挑战攀爬高达20米、枝蔓环绕的大榕树;走进亚洲象种源繁育和保护中心,参与到热带雨林修复计划中。熊猫营是今年的新品,一经推出就收到了家长们的喜爱,孩子们可以近距离观察熊猫,有专业的人员来科普关于养熊猫的知识。”

旅游专列让游客走得快走得好

除了探索大自然、深入古镇,近日爆火的淄博烧烤、齐齐哈尔烤肉等也让当地文旅局发现了新的旅游思路,纷纷与铁路局推出“烧烤游”、“极光游”等旅游专列。

自3月31日开始,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济南至淄博烧烤游周末往返专线列车,这是国铁济南局首次开行“烧烤游”周末专线列车。专列车厢外印着“淄博烧烤——热情淄博欢迎您”;专列上的乘务员作为“列车烧烤大使”,负责向旅客介绍淄博烧烤的一些趣闻与历史文化,还会向旅客介绍济南至淄博间高铁列车开行情况,及时为乘客解答出行咨询。

近日,在哈尔滨东站内,520名游客登上Y713次旅游专列前往“鹤城”齐齐哈尔,在2天的时间中游览5A级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鹤牧场、品尝独具特色的齐齐哈尔烤肉,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第22列旅游专列。

“火车向着需求开。”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表示,深入开展市场调研,让游客“走得快”更要“走得好”,集团公司精心设计哈尔滨到齐齐哈尔的“烤肉”主题专列、伊春方向的“森林氧吧”、漠河方向的“极光游”、呼伦贝尔方向的“草原游”以及密山“小九寨”、抚远“农业观光”等8个主题旅游专列产品,开展“百趟专列进龙江”项目,在国铁集团的支持下,与成都局、郑州局等铁路集团公司合作开展旅游新项目,提升省内外旅游市场热度。

记者 朱蓉

编辑:g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