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字号食古追新“逆生长”
2023-06-08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苏老字号食古追新“逆生长”

  千里运河贯穿鱼米水乡,文运商脉孕育百年字号。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上,近300家老字号企业各显身手,江苏老字号更是积极“破圈”,主动跨界,不断顺应市场机制,实现守正创新“逆生长”。

  食古不守旧,追新不盲从

  中心展区,苏州上久楷宋锦女式拎包、无锡惠山泥人NANIMOMO“有你超甜”系列盲盒、南通老天宝古法手工掐丝珐琅彩、苏州乾生元“蟹逢知己”文创礼盒等老字号创新实物产品,引来观众驻足观赏。

  “日用而不觉”的老字号也有高大上的一面,中心展区的南京牌“虎佑平安”中药皂礼盒同样亮眼。今年5月,南京肥皂与江苏省美术馆联名的这款礼盒,作为江苏入选的12件文旅作品之一,列入文旅部“中国礼物”名单。

  礼盒设计元素取材于江苏省美术馆版画家邢思东作品《虎》,寓意健康强壮,虎佑平安。皂方由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支持研发,采用传统中医药君臣佐使配伍方法及计算机优化指导。南京牌肥皂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黄勇告诉江南时报记者:“我们在特定门店,还会展售这幅版画和印有版画的藏书票,通过一块小肥皂去讲述更多的传统文化,‘皂’福大众。”

  一旁的展位,几册蓝纸烫银包装的信笺简约典雅。融饾版、拱花两大雕版印刷技术于一身,《十竹斋笺谱》是明崇祯年间,书画篆刻家胡正言在南京主持印刷出版的作品,系世界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为大众所熟知的“达旦”为笺谱第三卷“高标八种”之一,信笺采用进口内仿生宣,具有较好的透气延展性,毛笔、钢笔、中性笔等均可书写。

  “包装设计看上去很老,是因为沿用了将近40年。上面的照片也呈现了古式肴肉摆盘,现在很少见到。”镇江宏友肴庄的现场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一款水晶肴蹄的包装。一旁是同时在售的新款包装版本,沿袭了老包装的创始人签名元素,平面绘画风格更贴近当下审美。在苏州津津展位,豆腐干也有这样食古追新的两种包装展销。

  只有变“新”,才会更“老”

  历史悠久为“老”,文脉传承成“字”,经久不衰成“号”。在技术不断更迭、潮流不断变幻的今天,老字号企业如何舞动新国潮?

  只有变“新”,才会更“老”。

  如何把香醋从镇江输送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这需要依赖强大的供应链体系。

  “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要主动出击。”老字号大部分为传统产业,且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忠认为,数字化不仅能在高新技术企业应用,也会对老字号企业发挥巨大作用。

  恒顺将生产工艺的全过程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突破口,使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共享从消费端获取的数据,按照各国标准要求生产产品,按照各个国家消费者的审美情绪选择出口产品。

  在去年的第五届进博会上,南京云锦研究所成为中华老字号年度守正创新典型案例20强之一,也是江苏唯一进榜的老字号企业。2021年始,南京云锦与知名手游联名皮肤《云锦端仪》触达活跃用户3亿人次,微博话题#穿云拂月锦绣当空#累计阅读2500万人次。

  “中华老字号是品牌品质的象征。南京云锦是中华老字号,但是我人不‘老’,我的团队不‘老’,才能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将老字号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南京云锦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简名伟说,老字号唯有不断成为产业,自我造血,才能把优质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探索“新”机制,留住“老”味道

  江苏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江苏老字号271家,是老字号集聚发展的重要地区。探索长效“新”机制,将护航老字号企业守住“本味”,再创辉煌。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翌表示,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让“柴米油盐”走进千家万户,让“琴棋书画”融入百姓生活,是让“金字招牌”焕发新光彩的关键。近年来,我国将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作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高位推动,商务部连续举办老字号嘉年华、老字号大讲堂、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

  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品牌、老技艺、好信誉、好口碑”,但老字号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源于“老”。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表示,近年来,省商务厅以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为核心,确定了促进老字号发展的“五新行动”,围绕老字号营造新环境、助力新消费、激发新动能、鼓励新文创、开拓新领域。

  2021年,江苏出资牵头设立全国首个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中新文创董事长、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负责人杨东升介绍,基金针对不同阶段老字号企业对症下药:小型老字号以保护传承、挽救经营为主,中型老字号以促进品牌创新、加强品牌传播为主,大型老字号以优化资源结构、引导品牌国际化为主。目前,已投项目有黄氏草堂、王源吉,正在投资的项目包括无锡惠山泥人、老凤祥、卫岗乳业等。

  “老字号有品质,有亲切度,平台建立互联网营销工具,提供消费人群和解决方案,我相信两者的结合一定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说,苏宁易购面向老字号商业企业开放物流服务,智慧云仓日处理包裹能力可达200万件。

  拒绝坐等淘汰,积极拥抱变化,江苏老字号始终坚守着精益求精、诚信尚德、守正创新的“老字号精神”,承载延续传统文化的力量和精髓,维护演绎现代商贸的价值和内涵,焕发不变的青春活力。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老字号;老字号企业;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