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宝钢发布“绿色无废城市钢厂”实施方案,将加强“无废城市”体系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2023-06-08 21:56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在绿色制造的大背景下,钢厂和城市之间的矛盾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上海有着核心生产基地的上市钢企龙头宝钢股份(600019)在这方面已探索实践多年。澎湃新闻从上市钢企龙头宝钢股份(600019)方面获悉,该公司近日发布了“绿色无废城市钢厂”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宝钢股份将加强“无废城市”体系建设,依托中国宝武“无废集团”建设方案及宝山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一体策划,协同推进,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最大化发挥冶金高温炉窑协同利用、处置社会固废的潜力,实现钢铁生产与城市生态的高度融合。

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发言。

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表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既是钢铁行业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表示,将积极培育宝钢低碳钢品牌,重点围绕绿色制造和制造绿色两大主线,聚焦极致能效、绿色能源、低碳冶金技术等战略方向,持续向用户提供绿色低碳产品。

所谓的“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宝钢股份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固废加工、贮存、处置利用设施及技术能力,固废处置利用的各项指标均处行业先进水平,具备了协助上海市建设“无废城市”的管理体系及技术能力。

例如,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宝钢股份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在利用高温炉窑协同处置城市固废方面持续创新和突破;继续通过工艺改进、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持续降低固废产生强度,最大化自行处置利用固废,推动固废利用方式向高值化方向转变。

在近日举办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中,宝钢股份还展示了宝山基地炼铁厂焦炉烟气净化备用装置、宝山基地冷轧厂三合一酸再生生产线、青山基地“SDS脱硫+中低温SCR脱销”工艺、东山基地废水零排放、梅山基地焦炉煤气DDS脱硫等环保首发技术。

活动中还举行了宝钢股份与卧龙集团IE5一级能效电机交付仪式。硅钢是电机的核心材料之一,作为全球主要的电机及驱动解决方案的制造商,卧龙集团近年来推出了IE5最高能效电机系列产品。近日,124台由卧龙集团制造并使用了宝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作为“铁芯”的IE5电机将用于宝山基地。如果以70%的负载率、年运行6500小时测算,每台电机每年将节电99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王杰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