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中国跨境电商靠“规模化”成功出海时代已过,未来要靠体系化竞争
2023-06-08 21:30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品牌如何高质量出海,跨境贸易如何推动新增长点,跨境电商们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6月8日在2023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期间,采访了相关多位行业大咖。

吴灼辉。

安克创新副总裁吴灼辉:

靠规模化粗暴成功的时代已过

要靠复合要素、体系性竞争才有未来

致力于塑造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尤其以无线音频产品而知名的安克创新副总裁、海翼电商总经理吴灼辉称,随着跨境电商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野蛮、高速发展,品牌出海在当下已经明确进入一个新阶段:靠粗暴、单一要素取得成功的跨境电商越来越少,复合要素、体系性竞争、企业联合下的品牌出海新时代已经来临。

他说,相较多年前的新兴企业,近几年成长起来的中国出海品牌,有一个很大的差异。

过去,凭借单一的选品能力或者运营能力、甚至纯粹依靠平台红利,都可以生长出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公司。但是,有规模却往往无法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和海外品牌竞争,而且后期无不陷入价格战的困扰。

而近几年,依靠强大的供应链和研发创新能力、本土化营销能力、数智化运营能力等,很多有复合竞争力的品牌出海企业,海外的竞争力往往能持续实现一个突破性增长的状态。

那么,品牌出海的核心“赢点”在哪里呢?吴灼辉认为有3个方面:更精准的产品定位与科研创新能力;更接地气的产品营销;更智能化的运营体系。

他还以电饭煲为例,中国消费者对利用APP控制很熟悉,也更青睐这种智能操控感,以及没有各种旋钮、按键的时尚感。但国外的消费者往往觉得,电饭煲就是单纯做饭用的,使用旋钮、按键更符合他们的习惯。再比如耳机产品,在美国和中东,会因为人们穿着习惯不同,在使用设计会有所不同,“这些都需要更有本土化的营销设计,更精准的产品定位!”

他提醒,随着企业竞争范围的不断扩大,不同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也是一个大趋势,持续找寻在各个链路的优质合作伙伴,也是出海企业在未来的必修课。

杨钧。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杨钧:

产业带集聚提供出海持续动力

长三角跨境电商潜力“巨大”

作为全球电商的翘楚,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企业购负责人杨钧就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跨境电商从过去作为外贸的“新业态”,发展到现在作为外贸的“新常态”,在拉动传统外贸出口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出口外贸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一方面,从区域覆盖来看,跨境电商过去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相对集中,现在已经慢慢覆盖到了全国各地,也有越来越多区域供应链参加到跨境电商的出口。另一方面,跨境电商的活力也变得越来越强。跨境电商参与的主体,从最早以中小型卖家或是以销售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到现在,有越来越多“产、研”一体化大型制造业企业扬帆出海。

就亚马逊全球开店的角度来说,他们看到了好几个“新增量”。

第一,跨境电商发展,经历了从早期“野蛮生长”到后面“精耕细作”,再到现在“深耕长远”,从业者的能力和意愿都在不断提升,未来长期增长的空间巨大。

第二,中国卖家的全球化布局越来越广。从以前以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主,到现在通过亚马逊,他们将业务扩张到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像巴西这样的新兴站点。所以,这种横向的扩张也是非常大的机会点。

第三,多元化的业务。以亚马逊企业购来说,所有在亚马逊上销售的卖家都可以一键开通亚马逊企业购,在把产品销售给海外消费者的同时,销售给企业和机构买家。而这些,都是中国跨境电商下一步发展的原动力和方向。

那么,长三角跨境电商的潜力如何?机遇何在?杨钧称,长三角地区具备了“产、研、销”一体化的发展基础,尤其是长三角的产业带,给企业出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供应链基础和发展动力。而这一优势代表着巨大的潜力,他们企业很看好长三角发展跨境电商的潜力。未来,亚马逊也将通过创新举措,帮助长三角卖家抓住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机遇,包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为卖家提供品牌化和国际化过程中相关课题的知识和培训,等等。

王添天。

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

长三角坚定拥抱数字化外贸

但实现“数字化”战略仍有一段路要走

无锡市,是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代表城市,不断构建适应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产业链、生态圈,助力全市稳外贸、优结构、增活力的作用不断突显。

此次峰会期间,阿里国际站和无锡市综试办联合开展的“无锡品牌数字出海”专项行动也正式启动。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及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介绍称,这一行动分为三部分:对于中小外贸企业更多帮助商家做好线下培训服务,让这些商家首先能够从数字化外贸经营视角建立良好的认知和基础的能力;在产品方面,帮助商家在包括营销服务、供应链服务等国际站经营方面,形成更简单的服务产品,让商家上手成本更低,上手学会的周期更短;帮助商家建立对外贸发展长期的信心。

他说,阿里国际站今年5月推出了“数字外贸新速度计划”,可以帮助无锡跨境电商“跑出新速度,找到新增量”。一方面,是提升商家的商品能力和交易能力,商品好、价值高,就有机会拿到更加确定性的商机。另一方面,帮助商家建立更强的组织体系,加速他们在外贸体系里面的组织数字化建设,从而起到贸易加速器的作用。

他说,长三角商家对于数字化外贸拥抱性和长远选择的坚定性是非常非常之高,长三角数字化外贸阶段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是对数字化经营,如何让自己的客户资产数字化、账务服务数字化、物流流转的数字化、资金服务数字化能够形成一体化的数字化战略壁垒,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也是我们阿里巴巴国际站,接下来为长三角商家致力于服务的地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王菲

| 微矩阵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 邮编:210092 联系我们:025-96096(24小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70004 视听节目许可证10083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苏字第394号

版权所有 江苏扬子晚报有限公司

 苏ICP备13020714号 |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