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组件头部企业阿特斯赴科创板上市 要成为全球市场份额领先的储能系统供应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图片

作为全球组件出货量的头部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特斯”)要登陆A股科创板了。阿特斯始终位列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五。依托于深厚的研发功底,阿特斯致力于光伏全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拓展,并在多个环节储备核心技术。未来,公司要依托于组件基础,成为全球市场份额领先的储能系统供应商。

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梯队”

全球主要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的阿特斯,如今要来A股科创板了。

阿特斯的核心业务为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品质可靠、技术领先、性价比高的组件产品。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核心组成部件,其性能极大影响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和寿命,从而决定光伏发电成本。阿特斯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提升组件产品性能和可靠性,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规格多样的产品矩阵,以满足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客户的不同需求。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对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分级,报告期内发行人始终位列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依托内部建立的一系列创新研发平台,公司致力于研发低生产成本、高光电转换效率的组件技术。

报告期内,阿特斯始终位列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2018年至2020年发行人组件产品出货量分别为5879MW、8120MW和11117MW,基于IHS Markit数据测算,2018年至2020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72%、6.48%和8.06%。IHS Markit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发行人组件出货量均位列全球前五名。

同时,组件销售单价和销售毛利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报告期内,阿特斯组件产品的可融资性全行业排名第一,说明公司领先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

领先的出货量数据最终反映到财务报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216.8亿元和232.8亿元;实现净利润19.4亿元、17.5亿元和16亿元。公司最新2022年营业收入达475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21.5亿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阿特斯以光伏组件为基础,已将公司业务向应用解决方案和电站开发及运营领域延伸。光伏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光伏系统业务、大型储能系统和光伏电站工程EPC业务。

以储能为例,阿特斯控股股东CSIQ于2018年组建储能业务团队,布局大型储能系统业务,2019年1月完成首个储能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型储能形成规模应用之前,阿特斯及早注意到该项业务的巨大潜力,以及其与光伏电站组件销售、项目EPC和运维业务之间的协同,并及时开展系统集成能力建设和业务开发,成为该领域的先发企业之一。到了2020年7月,阿特斯将大型储能系统业务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20年,公司实现大型储能系统业务收入5271.52万元。2021年公司大型储能系统产品出货约900MWH,2022年出货量约1800MWH,对应营业收入35亿元人民币,保持迅猛增长。

目前,国外市场对大型储能系统的应用要求极高,强调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并满足长时间或多次充放电循环的使用寿命要求。而阿特斯在交付的大型储能系统产品中采用大容量的磷酸铁锂电芯,以满足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长循环寿命要求;采用液冷技术,保证每个电芯的温度一致性,从而降低储能容量衰减速度,保证长期满足储能容量要求。

研发功底支撑产业链拓展

尽管自成立以来,阿特斯一直深耕光伏组件研发,是光伏行业中历史最长、组件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之一。但公司并未局限在组件的专业分工,而是将触角放到光伏制造的垂直一体化程度。垂直一体化已被视作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

根据阿特斯的目标,公司电池产能占组件产能的80%,铸锭/拉棒和切片产能占电池片产能的80%,旨在通过提升一体化程度,以较低的投资提高成本管控能力,并保持供应链的灵活性。阿特斯将根据各市场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开发差异化组件产品。

此次IPO募投项目方面,公司的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0GW拉棒、阜宁10GW硅片、年产4GW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嘉兴阿特斯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建设项目等,总投资88亿元。

根据阿特斯美股控股股东的最新公告指引,预计到2024年一季度末,公司拉棒产能约50GW,硅片产能约50GW,电池片产能约60GW,组件产能约75GW。

通过此番IPO,阿特斯将垂直一体化的策略贯彻到底。阿特斯多次走在光伏行业技术升级转型的前列,是行业内率先导入湿法黑硅、金刚线切片、大尺寸硅片、MBB、半片等当前主流技术的企业之一。2019年5月,阿特斯研发的高效P5多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28%,创造大面积多晶电池效率世界纪录;2019年10月,公司又将高效多晶P5电池的转换效率提升至22.80%,再次刷新世界纪录;2019年12月,公司将P5技术运用至N型TOPCon电池技术,将多晶电池转换效率提高到23.81%。短短一年时间内,阿特斯连续三次创造多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在市场高度集中的硅片环节,阿特斯于2017年起着手大尺寸硅片的研发,2018年10月实现166mm硅片的导入,当时多晶组件效率可达18.8%以上,功率可达400瓦。当前,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182mm和210mm硅片为主要产品方向。2020年6月,公司与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七家光伏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建立几何尺寸为182mm*182mm的硅片标准(M10),并在行业标准组织中将这一尺寸纳入标准规范文件。

这一切得益于阿特斯深厚的研发实力。阿特斯拥有一支集硅片、电池、组件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研发团队,贯穿光伏全产业链。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阿特斯已获授权的主要专利共计2016项,包括发明专利244项,涵盖硅片工艺和方法,电池片结构、工艺和方法,组件结构和方法及相关设备等领域。

阿特斯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公司专利技术、自主研发的产品和工艺技术屡获奖励,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好技术”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进步奖一等奖”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发行人拥有2016项主要专利,其中境内专利1960项(包括发明专利219项)和境外专利56项(包括发明专利25项),专利数量处于行业前列。

公司更是与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光伏领域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增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取得理论和应用技术突破。除部分基础和前瞻性研究成果外,绝大部分研发成果已在量产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效果。

目标是全球市场份额领先的大型储能系统供应商

阿特斯的业务贯穿光伏太阳能组件全产业链,能够灵活根据市场趋势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且公司长期重视研发投入,技术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能够较好地应对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性能竞争激烈的挑战。

尽管光伏组件处于新一轮扩产周期,但在全球各国光伏产业政策的推动和应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全球光伏发电规模持续增长。根据IHS Markit的预测,2021年全球预计新增装机容量为184GW,增长率为33.3%,到2024年将增长至231GW。下游应用市场装机容量的增长将持续带动组件需求的上升,有助于阿特斯新增产能的消化。

阿特斯始终秉承“卓尔不同”的经营理念和“成就客户、创新思变、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实现“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让子孙后代享有一个更加干净、美丽的地球”的企业愿景。

基于公司在光伏组件技术、国际化经营能力、品牌和渠道、运营效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公司主要战略规划包括组件业务在保证出货量位居第一梯队供应商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针对储能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快速形成和完善所需技术和产品,利用品牌和渠道优势,确立在主要市场的领先供应商地位,实现组件、储能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协同发展。

阿特斯还将发挥渠道优势,借用组件销售渠道,以最低的边际成本开展多种经营是发行人的长期战略。为了提高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竞争力,公司已完成了户用光伏逆变器研发,并开始批量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先后在日本、巴西、欧洲市场开展工商光伏系统的交钥匙工程业务,并于2021年在全球其他市场推进该项业务。这些业务与组件销售业务形成协同,带动了组件销售,并提高了公司的营收规模。阿特斯还将利用市场机会,扩大项目开发力度,2021年计划并网容量525MW,较2020年提高40%。国内光伏电站项目EPC业务将成为发行人新的营收增长点。

公司将充分发挥发行人在项目开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项目工程、大型项目融资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优势,以及储能业绩和项目储备规模优势,成为技术和能力齐全,全球市场份额领先的大型储能系统供应商。文/王岗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