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数字贸易,无锡探索“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

2023年06月08日 2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燕
跨境电商寻找新发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孙燕 无锡报道

6月8日,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在无锡开幕,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同步启幕。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在致辞中表示,跨境电商是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无锡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近3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实现翻番、年均增长率超30%,今年1至4月同比增长17.8%,占外贸比重6.2%、较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峰会上,长三角省级公共海外仓正式发布,无锡(前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揭牌,雄安-无锡两地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动发展合作项目、产业带跨境B2B品牌出海战略合作、无锡“万企千亿”数字贸易港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长三角发力数字贸易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也出台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

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曹军介绍,过去5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从2018年的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跨境电商正逐渐成为地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中,长三角地区自2013年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是全国较早探索跨境电商发展的地区之一。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地区共有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占全国份额约1/5。目前,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规模占全国近一半。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企业购负责人杨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表示,长三角地区具备“产、研、销”一体化发展基础,且在交通基础设施、人才、营商环境以及产业带等方面有优势。“我们特别看好长三角跨境电商下一步的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及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进一步表示,长三角聚集了大量优质产业带,特别是在无锡,高科技产品、传统纺织企业、三新产业正在崛起,外贸商品和能力层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无锡作为本次峰会的承办地,也是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代表:2022年,无锡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40.2%;今年1至4月,无锡跨境电商B2B模式项下出口同比增长1.7倍。

跨境电商+产业带

从展商、展品看,此次交易会以“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优势品类,遴选出口型产业集群的制造企业。如苏州的纺织面料,常州的电动工具、汽摩配件,泰州的医疗器械,徐州的玻璃制品,南通的家纺,扬州的个护用品等江苏特色产业带企业,均在现场亮相。

发挥制造业与跨境电商产业优势,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也将是无锡跨境电商的发力点。

目前,无锡各区县已呈现出一定的产业特色,如江阴的纺织服装,宜兴的紫砂、陶瓷特色及家居板材,锡山区的电动车、摩托车,惠山区的汽车零部件,滨湖区的电气机械、智能制造,新吴区的纺织服装及供应链。

据了解,无锡将依托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的优势资源,立足长三角产业基础优势,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培育计划,实施“一区一品”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行动,逐步构建纺织服装、电动车、汽摩配、陶瓷等“一板块一特色”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新格局,为产业赋能、为外贸增量。

“无锡是工业大城,在江苏出口占比很高。但无锡更多是工业品和工业中间件,终端产品相对较少。”杨钧还建议,首先,无锡跨境电商发展的重点可以从B端开始;其次,可以促进无锡已完成“产研一体化”的制造商与卖家之间的耦合,从而促进本地资源协同,优势互补。

王添天则指出,目前,长三角外贸商家对于数字化营销服务有比较好的认知,但对于数字化经营,即通过让客户资产、帐务服务、资金服务数字化,形成一体化、数字化的战略壁垒,还有一段路要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