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上的城市营销新通路:潮玩之都、影视梦工厂,文化赋能城市IP“破圈”

2023年06月08日 2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程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深圳报道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群英荟萃的文化盛会,文博会成为聚集和展示广东各地城市文化特色、文化魅力、文化创意及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当前,塑造、传播、延伸以及创意化运营城市IP,不仅能重塑城市品牌形象,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能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赋能。在此次文博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发现广东各城市在城市IP营销上探索出不同的发展路径,既有从城市IP到产业转化的模式,也有从产业IP向城市品牌转型的模式。

一批像潮州、江门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城市文化塑造上更倾向于深度发掘本土传统文化,持续擦亮城市品牌IP,而实现城市IP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将当地文化符号扩展到产业的过程。而像深圳、东莞、佛山、汕头等一批制造业大市,则选择立足已有的制造业产业优势,通过实施制造业品牌和城市品牌的双轮驱动战略,将制造产业与城市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从产业IP向城市文化品牌的转型。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目前城市营销已进入新时代,像东莞、佛山等制造业强市打造的城市超级IP“潮流东莞”、“有家就有佛山造”,正是在制造业基因的基础上衍生而来,是根据各自特色产业优势和城市文化精神,塑造的城市特有“人设”。下一步,广东应持续利用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制造业产业优势,加快建设汇聚多元文化的现代化城市,进一步擦亮城市超级IP,形成具备区域特色的城市营销新模式。

以文会友背后的城市“软实力”之争

走进文博会现场,一批有特色、有趣味、热度高、人气足的文化智造特色产品及最新成果集中亮相,来自珠海、东莞的游戏动漫、演艺娱乐、数字会展,佛山的影视制作、工业设计,汕头的玩具、服装等衍生品制造等特色产业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大湾区各城市将当地特色产业与城市文化IP相结合,大家以文会友、同台竞技,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全方位推介城市文化品牌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在11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盛装亮相的广州馆占据21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一个巨型红色风车造型引人注目。今年广州围绕“乘风出海文旅振兴”主题,聚焦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和传统文化创新,组织了来自动漫、在线音乐、非遗、游戏、博物馆等不同行业20家参展商,多维度合力展现千年广州的文化韵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到,整个场馆被分为四大板块,风车上的四面上分别代表四个不同专题:“乘风出海文旅振兴”板块搭载广州塔、南越王博物馆、广州文旅局等参展方,突出文化出海、文化自信;“非遗传承新活力”板块搭载未来艺术的香云纱、云壶泡云茶、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元素,讲述广州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创新;咏声动漫、云图动漫所在的“国潮崛起新势力”板块主要体现近代原创文化与IP衍生,而由有酷狗音乐、奥飞娱乐等参展方组成“数字文化新业态”板块则重点突出数字和文化的融合发展。

走进东莞馆,融合非遗与潮玩、充满中国韵味又不失设计感的千角灯3D拼图,充满复古气息的创意工业产品—1900甲壳虫音乐播放器,绚丽多彩的篮球城市文创礼盒等“东莞礼物”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在此次文博会上,绚丽多彩的篮球城市文创礼盒等“东莞礼物”产品引人注目。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今年东莞继续以城市组团形式参展,围绕“潮流东莞 活力都市”主题,筛选了十余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重点展示东莞潮玩、音乐剧、篮球、文旅消费、露营等潮流文化发展成果和亮点,突出产业创新动能,擦亮“潮流东莞”城市文化名片。

从东莞制造走向东莞创造,潮玩产业正在成为东莞越来越重要的文化载体,也逐渐成为东莞独有的文化符号。

在此次文博会上,除了在东莞展馆设置了潮玩产业板块展示城仕、东秀、漫博等东莞本土潮玩企业IP之外,广东省馆也专设了东莞潮玩展示专区,集中展示了东莞包括微石、Toycity、东秀、顺林、晴光、未来文创、Lion Toy等9家企业的17款头部潮玩企业IP,与东莞展馆的潮玩产业板块形成梦幻联动,充分展现了东莞潮玩产业的强劲实力。

在江门馆中,馆内随处可见“侨”元素,印着镇濠泥鸡的红包、包装各异的罗氏柑普茶、新宝堂研发的陈皮白茶和陈皮酵素、白沙茅龙笔等各式文化产品琳琅满目,也吸引了众多客商和群众驻足观看。

此次文博会,江门展馆以“中国侨都 湾区江门”为主题,分为侨乡非遗、品质文旅、侨乡好礼、江门文创四个区域,以“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侨都赋能”“五邑侨批”等为基础元素,集中展示原汁原味的江门独特侨乡文化。

来到佛山馆,一条橙色的“飘带”环绕场馆,灵动飘逸,串联起场馆两边的一组佛山功夫人物造型,洋溢着活力光芒,将整个佛山展馆点亮。来自美的旗下首款家庭服务机器人小惟在现场充当起了导赏员,带观众互动了解佛山的人文历史、产业发展、文旅业态。

此次文博会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产生极致碰撞,佛山“山水城市中工业强、工业城市中生态好”的城市文化特质充分展示,“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城市文化形象深入人心。

特别是在馆内的户外活动体验区,佛山巧妙地利用山水元素和绿植等构建出围炉煮茶和现代家具两大场景,营造一种在山水间、在万亩花海稻田间露营的氛围。

其中,来自佛山市高明红茶业有限公司带来的醒狮非遗款红茶,新东海(佛山)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带来的A22全智能泡茶炉,佛山豪捷电器有限公司带来的奶茶机、咖啡机等都融入到户外露营的场景之中,让观众直观感受佛山这座制造名城的产业底蕴,

以“文化之力”赋能城市文化新名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金名片”、软实力和精神根脉。

当前,在以品牌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新竞争格局下,广东各城市纷纷打响文化品牌,探索开展不同方式的城市文化品牌营销,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内容、科技等要素正在成为城市文化产业品牌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文博会上,一批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潮州、江门等地市正全力打造特色城市文化IP,通过持续对自身文化底蕴特色开展发掘研究,以数字赋能、创意驱动,将当地特色文化符号扩展到产业,持续放大文化产业的乘数效应。

潮州是一座具有独特“潮文化”的城市,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剧、潮州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

2022年8月,潮州出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以“文化之力”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通过聚焦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完善潮州菜、潮州工夫茶行业标准,探索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化新路子,加快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大做强潮州菜、潮州单丛茶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潮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为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提供重要支撑。

在侨都江门,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保存完好的华侨建筑,为众多影视剧的拍摄提供了丰富的场景。无论是各大旅行社的“狂飙”主题旅游产品,还是接二连三在江门开机拍摄的影视剧,都印证着江门这座“天然影棚”的独特魅力。

作为广府文化的代表性城市,江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侨资源、侨文化,通过政策引领、宣传推介、资源对接,深挖影视资源富矿,推动江门从“天然摄影棚”,向影视创作“梦工场”转化,正奋力打造大湾区影视拍摄著名取景地和后期制作基地。

然而,在制造业产业实力强劲的深圳、佛山、东莞等地,通过实施制造业品牌和城市品牌的双轮驱动战略,把制造业规模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质量优势和创新优势,打造城市超级IP,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文化强市建设新路径。

深圳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最富战略眼光的城市之一,自2003年开始就把文化产业列为城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并强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陆续创办了具有扩展功能和裂变效应的文博会、文交所和大芬油画村等文化产业品牌,孕育出阅文、雅昌等一批龙头文化企业,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全市GDP达到8%,文化企业数量超10万家,从业人员逾100万人。

在深圳,“文化+科技”业态凸显。一批批深圳文化企业以创新科技为依托,运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将文化与旅游、创意、科技相融合的文化产业模式不断涌现,使文化产业产值连年高速增长,数字文化产业、高端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在去年底就提出将实施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发展战略,在对外城市文化营销上,来自先进制造业的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成为佛山打造区域品牌的有力抓手。

今年3月,佛山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家居产业城市IP“有家就有佛山造”,组建“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联盟、启动“320家居节”,不断提升产业IP与城市品牌之间的关联性。

当前,佛山以制造业品牌为切入口,通过实施制造业品牌和城市品牌的双轮驱动,开展从名品、名企到名城的持续进阶,成功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超级城市IP,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而在“双万”城市东莞,一场潮流文化与制造名城的双向奔赴正在上演。

东莞潮玩产业亮相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制造业是东莞城市发展之根基,东莞优良的“制造基因”,为潮流创意落地提供了深厚土壤。

东莞紧抓潮玩发展新风口,依托雄厚的玩具制造基础以及优秀的产业配套能力,培育了Toycity、LAMTOYS、COME4ARTS、拼酷等一系列品牌,打造Laura、Angelboy、Pangda、巴风特小羊、芙竺等原创IP,在潮玩、潮牌、动漫等潮流领域崭露头角,潮玩产业成为东莞越来越重要的文化载体,逐渐形成东莞独有的文化符号。

“潮玩崛起这两年,东莞年轻人对潮流文化的消费诉求明显增加。”ToyCity市场部总监黄伯威介绍,ToyCity推出的Laura·篮球城市雕像已成为城市新地标,其原创IP城市地标雕像还走进深圳、杭州、重庆等地成为“网红”打卡点,来自东莞的潮流文化改变了外界对“世界工厂”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东莞把城市文化精神作为无形资产,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把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与文化事业、文创IP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发展印刷、文化装备制造、数字创意、潮玩等产业,以文化创意提升工业产品的附加值,努力把制造业规模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质量优势和创新优势,推动产业体系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逐渐形成了推动潮流东莞城市文化新形象的新力量。

根据规划,在城市文化IP塑造上,未来东莞从城市辨识度、立体度、美誉度着手,深耕本土文化宝藏,将持续深化“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等形象,进一步提炼塑造城市文化精神内核,彰显东莞先进制造业的文化特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