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宝马汽车大圆柱电池落地加速:两大中国供应商匈牙利、美国工厂分别推进

澎湃新闻记者 森宁
2023-06-08 22:05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几乎在同一天,宝马汽车大圆柱电池的两大供应商远景动力、亿纬锂能的海外工厂宣布了新的进展。

美国当地时间6月7日,远景动力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佛罗伦萨县的智能电池工厂举行开工仪式。该工厂规划年产能达到30GWh,将由100%清洁能源驱动,于2026年投产。

远景动力北美区总经理Jeff Deaton表示:"南卡罗来纳州智能电池工厂是远景动力进一步夯实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环。作为全球动力和储能电池技术的领导者,远景动力将持续引领产品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全球化产品创新与交付能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加速全球零碳转型。”

据悉,该工厂将为宝马新一代“新世相”车型配套大圆柱动力电池产品。远景动力的全系列标准化大圆柱产品采用高能量密度长循环材料体系,通过优异的电芯设计和灵活高效的温控方案,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20%,延长续航里程30%,支持4C快充要求。

也是在6月8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孙公司EVE Power Hungary Kft(. 以下简称“亿纬匈牙利”) 以自有及自筹资金,在匈牙利德布勒森投资建设乘用车大圆柱电池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99.7亿元人民币(按照2023年6月8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1:7.6269折算,约13.1亿欧元,以实际投资时汇率折算额为准),项目分期建设,建设期四年。

亿纬锂能在公告中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完善公司全球化产业布局,促进公司海外业务顺利推进,有利于快速响应匈牙利当地关键客户对新能源汽车配套动力电池的需求,同时辐射周边,就近承接更多欧洲地区客户的订单。

就在上个月,亿纬锂能宣布,亿纬匈牙利已成功与卖方签署购地协议,购买卖方位于匈牙利德布勒森西北工业区的土地,面积为45公顷,根据土地总面积计算,购买价格为1285.88万欧元。此外,据了解,匈牙利政府将为亿纬锂能的投资提供140亿匈牙利福林(约3766万欧元)补贴。

而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从亿纬锂能方面了解到,亿纬锂能在匈牙利的工厂最快能够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但亿纬锂能也在公告中指出,本次投资事项尚需经过国内及匈牙利相关部门的备案/审批,且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国际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本项目可能存在如未能按期建设完成、未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去年9月9日,宝马集团宣布,将从2025年起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46mm标准直径的大圆柱电池。新的电池技术将大幅提升能量密度、续航能力和充电速度,同时,电池制造过程中还将减少碳足迹和资源消耗。

为满足新电池的生产需求,宝马集团将在全球建造六座工厂。目前,宝马与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远景动力分别签订了合约,消息称未来也宝马有可能将日本松下纳入大圆柱电池的供应商队伍。

除了海外的产能布局,亿纬锂能和宝马也在中国沈阳建立起了密切关系。今年3月,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工程正式在沈阳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于2026年正式投产。5月,宝马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新一代“新世代”车型;同时,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康逸梅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