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税惠助力“舌尖上的经济”

2023-06-08 17:0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戴春燕 泸州观察 魏杰/文图

“到了古蔺就想起麻辣鸡,提到麻辣鸡就想起古蔺。”近日,前来泸州市古蔺县出差的云南省昆明市民韩守平说,每次来古蔺出差,都要给亲朋好友带点麻辣鸡回去。

从古蔺县胜蔺街到府前街间短短100米不到老街,开设着10多家麻辣鸡店,姬三三、聂墩墩、李老七等本土知名老店均在此经营,空气里都弥漫着麻辣鲜香的味道。

小店餐饮一头连着地方文化,一头连着经济民生。据统计,古蔺县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63%,他们是市场主体的主要参与者,折射出古蔺经济活力增强,运行稳中向好,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几十载春华秋实,几十载薪火相传,我们始终将麻辣鸡作为古蔺饮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姬三三麻辣鸡”负责人、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蔺麻辣鸡传统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姬岳群说,“开店几十年,我们跟税务部门的交情既‘亲’又‘清’,每当有了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身着税务蓝的税务干部都会上门‘做客’,宣传解读政策并辅导操作。”

近年来,古蔺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建“税务管家”服务队,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为麻辣鸡商户“量身定制”送上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针对商户优惠申请、申报税费过程中的操作难点疑点,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

“这5年来,古蔺麻辣鸡每年的销售量几乎都比上一年增加了20%。”古蔺麻辣鸡行业协会会长杨驹伟介绍,全县有麻辣鸡工作坊125家,加入麻辣鸡协会的有80余家。2022年,古蔺的麻辣鸡销售240万余只,产值近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开始,古蔺县彰德街道将本土特产跨界整合,打造了占地7000多亩的“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所谓“麻”,指的是花椒的种植、采收、加工;“辣”指的是辣椒的种植、采收、售卖;“鸡”指的是林下养鸡及精深加工。可实现不出园区,就可以将一只散养土鸡制作成味道鲜美的麻辣鸡。

走进位于古蔺彰德街道的“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工车间内,一袋袋麻辣鸡小食按照标准规格包装后,被打包装箱,等待送往成都、重庆等地的航空航食加工基地,作为航食配餐“飞”上蓝天。

“去年以来,我们免税收入近30万元,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万元。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将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食客品尝到我们的特色美食。”谈及未来发展前景,古蔺三深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很有信心,而让张伟有信心的不仅是可观的发展前景,还有税务部门送来的政策“大礼包”。“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不一样了,现在基本上所有涉税事项都可以自己网上操作,不会的一个视频电话就解决了,又快又方便,再加上一系列利好政策,才足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探索新的经营销售模式。”张伟称赞道。

目前,“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种植花椒5000亩,辣椒800亩,建成土鸡养殖场2个。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园区劳作、工厂就业等多渠道增收,目前已带动农户600余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我们将围绕麻辣鸡全产业链,精准定位企业诉求,因需施策,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把税费红利转化成助企惠民的实在举措。”古蔺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