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正文

2382*1134矩形组件尺寸优势何在?标准化倡议书影响几何?记者对话隆基、通威、一道多家龙头企业

作者:李佳佳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3-07-13 21:43:04

摘要:尺寸之争有望退出江湖!

2382*1134矩形组件尺寸优势何在?标准化倡议书影响几何?记者对话隆基、通威、一道多家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  李贝贝  见习记者  李佳佳  北京报道

尺寸之争有望退出江湖!

近期,9家组件企业就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尺寸达成共识,联合发布了标准化倡议书,并成立“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研讨组”,在业内引发激烈讨论。

为何提出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对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影响如何?统一后会不会导致同质化?为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记者与隆基、通威、一道等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展开深入交流。

通威方面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矩形片技术可提效降本,符合当今光伏持续降本大方向,若多种矩形产品并存,会造成上下游、辅材企业产品规格种类增加、生产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增加,直接抑制矩形技术的规模化效应,让矩形技术价值缩水。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尺寸方面的微小差异并不能创造价值,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提高基本功,提升组件转换效率、功率、良率、可靠性等核心产品指标。

组件尺寸为何越做越大?

近年来,中国光速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光伏行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国内外光伏装机量屡创新高,权威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出口超140亿元,早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

记者留意到,光伏产品技术方案和路线是层出不穷,硅片尺寸也是一路“长大”,从最早的125mm开始,先后经历了156.75mm、166mm、210mm、182mm等多个尺寸。

光伏尺寸为何会越来越大?在与一道和通威方面人士交流中,记者找到了一些答案。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组件是光伏系统的核心发电单元,单个光伏组件功率的提升,可以有效降低光伏系统的BOS成本和LCOE(度电成本)。导入182矩形尺寸产品,可以在确保产品可靠性、运输、安装便利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光伏系统的BOS和LCOE成本,提升光伏发电的竞争力。

通威方面人士也回复记者,大矩形片技术可提效降本,符合当今光伏持续降本大方向。

天合光能方面也认为,硅片电池组件大尺寸化在提高全行业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及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加快光伏全球化应用方面,可谓贡献卓著。

尺寸之争困扰已久

在与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中,记者也获悉,光伏组件尺寸不能无限增大,需要考虑产品可靠性、包装、运输、安装、运维等多种因素。

同时,记者也关注到,关于尺寸之争由来已久,近期市场上统一尺寸的呼声明显变高。

尺寸标准化的推出为何如此紧迫?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若多种矩形产品并存,会造成上下游、辅材企业产品规格种类增加、生产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增加,直接抑制矩形技术的规模化效应,让矩形技术的价值缩水。”通威方面人士对记者进一步表示,“解决产业链供应困难,减少资源浪费,共同推出统一的产品尺寸标准化也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行业的必然选择。”

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也对记者说道,无论是上游材料厂商、还是下游系统集成商,尺寸的频繁变化导致全产业链都深受其扰,组件的标准化成为影响整个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指出,尺寸达成共识是光伏行业发展日渐成熟的标志,说明大家对于产品设计的思考越来越多,越来越理性。

2382*1134尺寸优势何在?

记者注意到,本次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通威、一道、正泰9家组件企业代表,经过充分及深入沟通,对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标准化尺寸达成共识,组件尺寸采用2382mm*1134mm,组件长边纵向孔位距是400mm/790mm/1400mm。

那么,这一矩形尺寸与以往尺寸来说,区别是什么?有怎样的优势?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此次矩形组件仍然采用M10组件的宽度1134mm,一方面是考虑到组件可靠性,宽度太宽可靠性风险会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组件包装时一般侧着竖向放置,两个组件叠在一起,高度是2268mm,再加上托盘高度,大概2.5米左右,光伏组件发往海外主要靠40HQ集装箱运输,其高度是2.69米,考虑一定的装卸冗余后,二者刚好匹配。”

长度方面,如果采用M10组件的2278 mm尺寸,集装箱尾部还有一定空余,采用矩形产品的2382 mm尺寸可以在提高单个组件功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集装箱尾部的空间。

通威方面也认为,这次矩形尺寸和以往尺寸最大的区别在于,通过光伏产业链相关的各个因素边际分析,发掘出集装箱尺寸装载是限制性边际条件。为达到最大化的集装箱利用率,统一了2382*1134这一标准的极限组件尺寸。通过统一组件尺寸提升集装箱的利用率,降低运输成本,从而降低产品度电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产业链上下游影响几何?

在与业内人士的探讨中,记者还了解到,组件尺寸统一后对上下游企业将是重大的利好,将会对未来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游影响最大的是玻璃和边框,这两个材料的尺寸在出厂时需要按照组件尺寸设计好,统一的尺寸可以有效提升产线利用效率,不用为不同的材料需求去切换产线,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对于下游的设计院、EPC和业主而言,统一的组件设计会极大的便利系统设计,减少沟通成本,且项目供货更加有保障。

吕俊认为,本次倡议发布将对行业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一是可以优化产业链供给结构,减少因适配不同组件尺寸而带来的规格切换损失及结构性价格波动;二是可以大幅减少组件上游各环节库存,产线无需再考虑多种设备的复杂兼容性,有利于提升产能利用率,促进全产业链降本;三是有利于降低终端客户的电站设计成本、供货风险及产品选型方面的工作量;四是便于电站后期运维管理及产品更换改造。

除上述好处外,通威方面还认为,硅片、组件尺寸统一对整个行业一体化、光伏度电成本的降低产生积极影响,可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标准化统一后是否会带来新一轮产品同质化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产品要满足某一个特性,在一些参数上需要具备一定标准,标准化后企业对企业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合理的,因为一个行业越成熟,对于其中玩家要求就会越高。

一道新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创造价值的差异化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尺寸方面的微小差异并不能创造价值,而且会导致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浪费,增加沟通成本,矩形组件尺寸统一后,大家可以集中精力提高基本功,提升组件转换效率、功率、良率、可靠性等核心产品指标,在这些核心指标上发掘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记者获悉,目前一道已推出相关矩形产品,预计在今年年底量产,电池平均效率>25.6%,72版型组件功率>620w,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3%。

责任编辑:张子鹏  主编:张豫宁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