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要求券商针对程序化交易制定落实方案 私募称:监管重点在是否存在净做空

来源:同花顺7x24快讯 2023-09-22 20:47:57

  据财联社,近期一则“监管审查量化策略”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关注。记者从多家券商、量化私募获悉,监管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券商经纪、资管、固定收益交易等部门根据监管要求对标自身领域的工作制定相应的落实方案,落实以下五项工作:一、完善程序化交易内部管理制度;二、加强程序化交易客户风险评估和管理;三、提高程序化交易识别能力;四、存量业务检视及报告;五、纳入检查和考核问责。

  起因是月初沪深交易所下发了《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对程序化交易实施报告管理制度,相关程序化交易投资者需要提交账户基本信息、账户资金信息、交易信息、交易软件信息以及其他信息。“此次不同之处在于监管要了解一些量化私募的头寸变化。”有券商人士表示。至于策略是否在报备范围内,不少量化私募和券商人士表示否认,策略类型报备是没问题的,但量化对策略细节高度保密。此外,对于量化私募是否被要求提交报告,多家受访头部私募进行了否认。“券商能通过交割单看到量化的收益情况,但看不到背后的交易策略、利润来源等信息。”有量化私募人士表示,监管当前关注点侧重在于市场上是否存在净做空的行为。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