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1674亿元!这291个项目将为重庆带来什么?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唐琴
    时间:2023-09-22 21:41:25

    9月20日,重庆举行2023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投产活动,共有项目291个、总投资1674亿元,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等多个领域,将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仔细梳理发现,其中,产业项目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重头戏”。数据显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72个、总投资106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总投资585亿元,占比达到55%;集中竣工项目119个、总投资61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有44个,总投资277亿元,数量和投资占比均不低。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是抓到了经济发展的关键。当前,重庆正全力抢抓第三季度“黄金期”,全力推动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见效,有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再上台阶。

    聚焦主导产业

    抓项目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关键、抓重点。记者注意到,这批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中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项目3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占开工项目总投资约40%,聚力打造主导产业集群。

    例如,新开工的铜梁·河北兴恒电池用铝箔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占地213.44亩,计划总投资22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27.81亩,计划2024年10月竣工投产;二期85.63亩,计划2025年10月竣工投产。项目建设年产6万吨电池用铝箔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7亿元,进一步壮大重庆先进材料产业规模。

    又如,刚刚竣工的九龙坡博世氢材料发动机项目总投资39亿元,计划10月底正式投产。目前,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已面向市场推出三款氢动力模块产品,额定功率分别为75千瓦、134千瓦以及190千瓦,系统峰值效率超过63%,全面覆盖城市出行、物流、中重型长途运输等商用车典型场景,达产后实现年产值20亿元,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夯实基础。

    同时,璧山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GPU项目刚刚投产,总投资达到40亿元,致力于突破芯片“卡脖子”技术,实现新一代GPU大规模产业化,为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注入强劲动力。

    夯实支柱产业

    以重大项目为支点,重庆正加速提升支柱产业集群的聚集度和支撑力。在这批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项目达到11个,总投资40亿元。

    其中,新开工的大足亚星海洋工程及船舶配套装备项目,总投资12.6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高端船锚、海洋工程超级大抓力钢结构锚、海上漂浮式风电系泊系统用配重块等产品生产线,建成满负荷生产后,年产值近20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以上,助力智能装备产业再上新台阶。

    此外,永川医疗数字影像设备整机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生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39亩,将建设医疗数字影像设备整机生产项目,拟购置激光切割、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设备,建成后年产X光射线放射影像设备5000套,达产后年产值3亿元,为智能制造产业再添新动能。

    而梁平紧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开工建设预制菜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一期计划2024年5月投产;二期计划2024年10月启动建设,采用预煮、浸泡、拌料、分包、杀菌、风选、包装等工艺,购买预煮锅、全自动清洗池、智能化包装机、全数控杀菌线、全自动风选机、全智能包装机等设备,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将达3亿元。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正是重庆将“特色优势”变成“发展胜势”的关键一招。这批重大项目中,生物医药、高端摩托车、轻纺、新能源及新型储能、轻合金材料项目达到16个,总投资117亿元,助力重庆创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在高端摩托车产业方面,铜梁·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爱玛西南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约928亩,年产各类电动车约300万辆,完全达产后计划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在轻合金材料产业方面,沙坪坝立中集团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项目预计总产值年产10万吨。一期建设产能5万吨,围绕新能源汽车及一体化压铸用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等产品生产、研发,打造智能化数字工厂,规划2024年试生产,2025年正式投产,预计2030年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年上缴区域经济贡献约2500万元。

    在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方面,铜梁·江苏厚生新能源锂电池隔膜生产西南基地 项目总投资55亿元,将新建16条基膜产线和配套涂覆产线,建成后预计年产25亿平方米湿法基膜、涂覆隔膜,为储能产业提供核心配套。

    主编:曾立 | 编辑:杨骏 | 校对:申晓佳 | 审核:陈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