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工业百强区”建设
2023-09-22 22:26

扬子晚报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张佳平 记者 高峰)百亿级项目凯盛新材料、润泽新材料正式开工建设,50亿元的乐凯光电、新瑞邦项目主体施工如火如荼,科耐特智能机器人、莱柯睿博等重点项目已进场施工,天格智能家居、帕为斯特、世成纺织等项目全面竣工,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9月22日上午,宿迁市宿城区召开“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宿城贡献”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年1-8月份,新开工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45亿元,新竣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101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率及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率排名均处于全市前列。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宿城区紧紧围绕“全国工业百强区”创建目标,持续攻坚支撑性的重大项目,打造标志性的产业集群,培育引领性的龙头企业,建强标杆性的园区载体,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今年以来,宿城区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链培育、“5321”工程、智改数转等重点工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23年1-8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三大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省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50家、省级新产品新技术13个。江苏华工激光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激光装备产业成功通过江苏省首批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争创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企业生产车间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宿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生命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以项目大突破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深入研究省“1650”产业体系以及市“6+3+X”产业体系整体布局,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链文件,提出产业链培育目标举措。组织开展2023宿迁(湖州)纺织服装产业链专题招商宿城专场推介会等一系列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累计招引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产业链项目28个,22个产业链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列市考核18条产业链累计实现产值197.51亿元、增长9.11%,畜禽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动力电池、功能玻璃材料、集成电路、晶硅光伏等5条产业链增速超20%。

企业生产车间

而作为全市20条产业链之一的激光装备产业链,宿城举全区之力发展激光产业,打造装备制造、产品应用、高端研发、激光检测全产业链条,宿城激光装备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优。接下来,宿城区将紧扣“风口行业”和“科技含量”两个关键维度,加大科技创新,精准突破,聚焦强链,大力培育“专精特新”,招引一批行业头部、细分领域企业;聚焦延链,大力推进“激光+”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企业内涵价值,推动协同创新、集群发展。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宿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高。在项目帮办方面,坚持把“用户思维”融入服务全链条,优化健全“365”全生命周期推进机制,合力推动项目全流程全周期动态闭环管理。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严格落实五大类100项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事项,深入推行“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服务模式。在加速惠企政策落地方面,常态化开展“政企沟通”“企业家家到”等“暖企”活动,深入落实各级《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

校对 盛媛媛

| 微矩阵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 邮编:210092 联系我们:025-96096(24小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70004 视听节目许可证10083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苏字第394号

版权所有 江苏扬子晚报有限公司

 苏ICP备13020714号 |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