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侧记|两岸专家学者探讨民宿发展:有共同基因,有坚实基础

澎湃新闻记者 王选辉
2023-11-06 22:43
来源:澎湃新闻
直击现场 >
字号

11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上,两岸多名专家学者或业内人士围绕“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助推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主题发表专题演讲。与会专家认为,台湾地区民宿与福建民宿有很多共同基因,融合发展有坚实的共同基础。

活动现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图

“民宿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林佳民是台湾创意民宿协会理事长、台湾名宿管理顾问公司执行长,在会议现场,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他认为,民宿如果只是做旅游、做住宿,没有跟当地美食、跟农业、跟文化、跟艺术、跟旅游、跟创意的环境、跟社区、跟青年返乡来做结合,它只是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住宿需求。

林佳民说,民宿需要和在地文化与人情味,结合美食、农业、人文、创意、旅游、休闲等,以农创、旅创、文创的生活方式,分享给游客有温度的新型态住宿体验,这是台湾民宿新的核心价值,“不只是在大陆,在台湾也一样,民宿也都是红海(市场)的”。

在台湾从事建筑行业20余年的蔡幸爵是台湾民宿客栈协会副会长,2019年,因缘际会,他从台湾新北来到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投身到大陆乡建乡创的热潮中,一路以来,他致力协助村民善用闲置房舍空间改造。

“民宿就是乡村风情的缩影,是乡村农文旅发展的推动器。”蔡幸爵认为,发展民宿业态,有利于鼓励出外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可以植入当地特色丰富体验内容,引导来村访客区域周边游玩。

台湾宜兰县罗东溪休闲农业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德全同样认为,大陆民宿及休闲农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吸引许多台商渡海投资、经营管理,拓展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增添强劲内在动力。“这些年民宿工作的积累对大陆地区的乡村建设推动颇有贡献,希望未来可以持续交流让两岸民宿与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2008年以来,福建民宿的发展离不开台湾地区民宿的影响。”全国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专家、厦门曾厝垵文创会会长宁军表示,两岸民宿交流密切,互相取经,提升了两岸民宿经营者整体素质和民宿经济发展质量。台胞在福建的厦门、平潭、龙岩、三明等地开办了多家民宿。

在宁军看来,新时代的中国民宿源于海峡两岸,全国民宿中福建民宿的资源、经历最丰富。台湾地区民宿与福建民宿在历史缘起、发展阶段、生活体验、农创文创、行业标准、入住客源等方面有很多共同基因,融合发展有坚实的共同基础。

他建议,福建民宿行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民宿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两岸一家亲、宿共同家园”为主题,打造“一家亲民宿”两岸共同品牌。制定和发布两岸民宿共通标准,并开展民宿认证,同时建设两岸旅游民宿标准共通服务平台。

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福建省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邓启明表示,乡村的研学工作是在乡村民宿的基础进一步拓展、升级。新形势下福建省要高质量做好乡村研学工作,要从深挖地方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整合资源、科学开发乡村特色研学产品、加强市场监管等4个方面进行积极实践探索。

“尤其是要研究、借鉴台湾地区发展教育农场主要做法与经验,依托福建乡村丰富的研学资源和乡土特色,打造出有特色的乡村民宿与研学产品、带动乡村全面振兴。”邓启明说。

澎湃新闻了解到,去年12月,在国台办的指导支持下,全国台企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三明市政协等6家单位共同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论坛,在两岸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今年举办第二届论坛,以“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以民宿经济交流合作为切入口,深化乡村的互鉴共享,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崔烜
    图片编辑:施佳慧
    校对:栾梦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