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文/图 发自浙江乌镇

高度智能的人形机器人既能辅导孩子作业,又能下厨房烧菜做饭;中小企业通过AI系统,替代很多大企业才能完成的社会服务;AI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学习的助手……在11月8日于浙江乌镇开幕的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描绘了AI进入人们未来生活的场景。

这些场景的实现离不开一个关键——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

“当前有一个重要趋势,计算的范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AI计算的重要性正在超越传统计算,成为数字世界的基石。”吴泳铭说,过去一年,人工智能行业经历了大爆发,智能化时代拉开序幕。

吴泳铭表示,AI时代,阿里巴巴要做一家服务全社会AI创新和转型的开放科技平台。为此,阿里巴巴将提供稳定高效的AI基础服务体系,特别是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为AI发展夯实基础底座。

此外,还将创建开放繁荣的AI生态,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技术开发者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开展推进。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创建运营国内最大的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上线一年,下载量突破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