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15项前沿领域成果入选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发自浙江乌镇
2023-11-08 22:1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政库 >
字号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颁奖典礼现场  海外网 图

11月8日傍晚,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全球的15项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涵盖人工智能、5G与6G、大数据、网络安全、高性能芯片、工业互联网等多个前沿领域。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自2016年起,已经连续7年举办,亦是每年乌镇峰会的“重头戏”,在鼓励科技创新,倡导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乌镇峰会第十年,为更高标准打造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创新展示平台,大会今年将活动全面升级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并隆重举行颁奖典礼,面向全球奖励年度领先互联网科技成果,表彰互联网领域从业者非凡贡献。

成果首次区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研发三种类型,得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国家的领先科技成果246项,申报成果涵盖人工智能、5G与6G、大数据、网络安全、高性能芯片、工业互联网等多个前沿领域。

大会成立了由中外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主席,美国互联网先驱戴夫·法伯担任基础研究组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担任关键技术组主任委员,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担任工程研发组主任委员,评审委员包括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近40位知名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对入围成果进行评审,最终15项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以下为获奖项目名单: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关键技术组:全球首个5G Advanced-ready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中国联通全光底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C-V2X车联网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IBM生成式人工智能watsonx:企业级AI的未来;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大规模云网融合系统内容高效可靠分发与主动防御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基础研究组获奖项目:多层次多元知识融通的自然语言深度学习基础方法;视觉媒体的层次化内容感知;5G移动通信系统高能效机理研究。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工程研发组获奖项目:ARGO:机车车辆的自主检查;腾讯觅影数智医疗影像平台;卡巴斯基汽车安全网关。

活动为15个成果项目授予奖杯和证书,并为奖项申报组织成效突出的单位授予“卓越组织”纪念证书。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这些成果涵盖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主体,许多重要科学结论、成果获得多项国际专利,已被国际科学界公认。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对于推动学科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这些成果应用性强,成果转化程度高,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有重要作用,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蒋晨锐
    图片编辑:乐浴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