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这家湖北企业撤回IPO申请

来源: 作者:林楠 2024-02-05 19:58:00

  2月2日,上交所发布一则公告,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峰智能)申请撤回IPO文件,上交所终止对其审核。

  资料显示,上交所于去年6月底受理科峰智能IPO申请主板上市文件,科峰智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29.47万股股票,募集资金8.95亿元,主要用于高精密减速机建设等项目。

  去年底,科峰智能还更新提交了财务资料。仅两个月过去,公司为何主动终止IPO?

  2月4日,记者从接近科峰智能人士独家获悉,科峰智能并未放弃IPO,未来将择机再次申报。本次暂时终止IPO,主要考虑到当前资本市场震荡走弱、波动加大,公司认为时机不合适,可能影响发行股价和融资计划。此外,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2023年业绩预计与2022年持平,计划未来业绩有提升后再次IPO,后续不排除转向申报科创板或创业板。

  科峰智能招股书披露,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归属净利润0.82亿元,扣非净利润0.72亿元。

  科峰智能由吴俊峰和裴泽云夫妇于2010年在黄冈创立,两人合计控制70.66%股份。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精密减速器(又称减速机),主要应用在机械传动领域。多数机械设备不宜用原动机直接驱动,需要通过减速器来降低转速、增加扭矩,从而实现原动机和执行机构之间的传动。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科峰智能形成了精密行星减速器、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精密零部件及其他四大系列化产品。其中,精密行星减速器是其主要产品,这是一种主要利用行星齿轮传动结构的传动装置,主要用于移动机器人、新能源设备、高端机床、智能交通等领域。

  2022年,科峰智能的精密行星减速器业务收入为2.9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77.7%。市场咨询机构QY Research数据显示,以2022年精密行星减速器销售额计算,科峰智能位居全球市场第五、中国市场第二、国产品牌第一。

  截至目前,科峰智能已与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华工法莱利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最终应用于先导智能、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也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

  不过,科峰智能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公司存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等风险。2022年,公司精密行星减速器、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6.42%、62.87%和45.37%。

  数据来源:根据科峰智能招股书整理

  前述接近科峰智能人士对此表示,科峰智能看好精密减速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因此持续扩大产能提前布局市场,而市场开拓需要一定时间。

  据悉,目前国内高端精密减速器市场,仍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国产化率相对较低。而精密减速器属于典型的产能推动型行业,进口生产设备采购周期长达1-2年,熟练生产人员培养周期长达1年,产能建设和生产爬坡均需较长时间。科峰智能认为,公司产品要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产能建设规划就要提前布局,否则极易失去发展先机。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