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发2023年度业绩,归母净利润165.97亿元,同比增长12.81%,拟每10股派8.04元

来源: 2024-03-27 20:17:07

  海尔智家(600690.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4.28亿元,同比增长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97亿元,同比增长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8.24亿元,同比增长13.33%;基本每股收益1.79元/股。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扣除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8.04元(含税)。

  营收增长主因:(1)公司充分发挥多品牌布局优势,不断充实各品牌产品阵容,精准把握细分市场增长机会。(2)公司深入开发海外市场、提升终端零售能力,通过引领产品推动高端转型,提升海外产品价格指数,增加市场份额。(3)热水器、暖通空调、厨电品类在中国市场持续变革,提升竞争力,实现较快发展。(4)公司通过强化三翼鸟在成套场景方案设计、销售与服务等方面竞争力,不断增强套系化与场景化方案销售能力,实现单用户价值增加。(5)把握品质生活升级以及低碳经济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干衣机、洗碗机、家用清洁机器人以及热泵等新品类,丰富产品线布局。

  2023年公司毛利率达到31.5%,较2022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市场业务,受益于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采购与研发端数字化变革、数字化产销协同体系构建、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实现同比提升;海外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能利用率带来的积极影响受主要区域行业竞争加剧因素抵消,毛利率同比回落。

  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率15.7%,较2022年同期优化0.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市场推进数字化变革,在营销资源配置、物流配送及仓储运营等方面实现效率提升,销售费用率同比优化;海外受市场竞争加剧,在终端渠道拓展、新品上市推广、店面形象升级的投入增加,销售费用率同比恶化。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