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方太集团:AI大模型为厨电行业带来了颠覆性改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1:00:58

  五年前,方太曾坦言厨电行业步入了存量时代。

  但纵观近几年厨电市场,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细分品类仍有较为可观的增速。聚焦高端市场的方太在过去的2023年,实现了全年营收176.29亿元,同比增长8.53%。

  在家电市场K型分化的背景下,高端厨电品牌为什么仍能保持增速?当前关注度非常高的AI浪潮,为厨电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头部企业做了怎样的实践?近期,国家推行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就厨电企业而言,又能释放多大的市场空间?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了方太集团品牌&MKTG部总监张猛。

  AI大模型带来行业颠覆性的改变

  NBD: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以旧换新”方案,涉及家电行业,对厨电市场而言,预计这一轮政策释放的需求和增量有多大?

  张猛: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这既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可以说,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在我们看来,国家推动“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两个很重要着眼点:一是要推动先进产能的比重持续提升,二是要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

  所以,要换的不仅仅是“新”,而是在“新”的基础上实现“以旧换好”,才能提高国民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基于此,方太将继续推进“嵌入化、成套化、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抓住第三次厨房浪潮革命的机会,利用科技变革带来的需求重构,推出更多新厨电产品,满足政策推动下“又新又好”的新需求。

  NBD:AI大模型技术的发展,过去两年中科技界备受关注的技术浪潮。方太作为厨电龙头企业,对AI技术落地到厨电产品上有哪些尝试?怎么看AI技术对厨电的影响?

  张猛:在AI技术落地上,我们在不断地变革更新,希望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

  具体在厨电产品的落地上,方太的厨电智能经历了从单品智能到场景智能,再到主动智能的迭代升级。

  而在过去的一年里,AI大模型的出现和应用,也确实给厨电行业带来一系列颠覆性的改变。

  2023年,我们推出了全球首个高端全场景厨电AI虚拟人“方拾壹”,其角色是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主理人。未来,“方拾壹”还将扮演品牌宣发、虚拟客服、智能导览和AI主播等多种角色,为厨电行业的数智化发展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而着眼于未来,AI大模型能帮助我们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为客户提供24小时的即时响应服务,通过深度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等。

  NBD:从消费市场来看,这两年市场有比较明显消费分化的趋势。方太2023年全年营收176.29亿元,同比增长8.53%,高端厨电产品为什么依然热销?

  张猛:保持清晰的品牌和产品定位,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复杂的消费市场和生态,消费升级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需求,只是不同群体、市场对升级的要求有所不同,对高端好产品的需求并不会减少。

  存量时代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创新能力

  NBD:四五年前的AWE展会上,方太曾提到厨电行业进入了存量市场,从这四五年厨电的市场发展来看,行业正在呈现哪些变化和趋势?

  张猛:厨电行业确实进入了存量市场,这也意味着行业正进入一个范式变革的关键时期。目前,厨电行业呈现出以下几个比较重要的变化和趋势:

  一是高端化,消费者更愿意为设计领先、工艺精湛的高颜值高品质高品位产品买单。

  二是智能化。跟以前传统的智能厨电不同的是,这一波智能化创新主要是AI、大模型的智能跟厨电产品相结合,这就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能体验。

  三是集成化。这一方面是厨电美学上的客观需求,集成化的厨电可以实现一体融合的审美,另一方面也是智能化带来的客观要求,厨电正在融入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需要一个统一的、集成的厨电操作系统,来管理场景内的所有厨电,这样它们就能发挥更强大的协同效果。

  四是场景化。随着家庭娱乐从电视转移到手机,家人的互动和交流从客厅转移到了餐厨。厨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在现代社会,人们对厨房的定义,已经不再是烹饪的工作间,而是成为了家庭生活的核心和交流的场所,是餐厨一体的生活空间,是新的情感中心和社交中心,承载家的温度感与松弛感。

  五是健康化。在新时代,健康和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饮食、节能减排、减少浪费和环境友好的厨房解决方案。厨电行业可以通过提供高效节能的产品设计、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废物处理和回收利用等技术,帮助消费者实现绿色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存量时代,要想构建发展新动能,考验的不只是厨电企业产品创新能力,还有对新场景、新需求的洞察和满足能力。

  NBD: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新质生产力”,从方太的实践来看,当前厨电行业要培育新质生产力,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和突破?

  张猛: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但创新不是无根之木,应以需求拉动创新科技,以创新科技激活需求,把技术突破落到产品。

  为了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其中30%用于前沿科技研发。对重大项目研发投入不设限,远高于厨电行业平均2%-3%的研发投入水平。

  NBD:近年来,方太在全场景、套系化方向上不断丰富和完善,开敞厨房在形态上也在进一步打破固有的厨房和客厅的边界。在整个家电生态的构建上,方太有怎样的目标?

  张猛:方太在2023年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2024年,方太更加清晰地指出“高端全场景厨电”要围绕智慧健康的厨房体验、悦目共享的厨居空间、至臻优雅的幸福生活,构筑智慧烹饪、开敞厨局、幸福可续三个方向上的中国厨居新范式。

  从家电生态的构建上,我们可以看到从最初的功能性需求,到对空间和外观的关注,再到现在对高效协作、厨居美学和多元生活方式的追求,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

  这意味着,厨房正从满足食物做熟的“生产中心”,转变为承载幸福的“生活中心”。

  这个巨大的转变,正是对家电生态的一次重构。它不仅要满足人们对美观、高效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而且要推动厨房空间与家庭成员之间更深层次的互动。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