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集团去年净利增112% 民爆产业链延伸成效显著

来源: 2024-03-27 22:35:36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3月27日晚,国泰集团(603977)实现营业收入25.41亿元,同比增长18.05%;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12%;基本每股收益0.49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从收入类别来看,报告期内,国泰集团民爆一体化业务营业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19.71%;军工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下降3.99%;轨交自动化及信息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7.3%;其他业务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50.56%。

  国泰集团主营产品所属的民爆行业较为特殊,行业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销售许可以及工程资质认证许可证制度。作为国内产品种类最齐全的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之一,国泰集团主要产品为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及工业索类等民用爆破器材,同时为矿山、基建项目等提供爆破服务。其中,目前公司工业炸药生产许可能力17.4万吨。

  去年,国泰集团民爆一体化产业强链延链效果显著,全资子公司江铜民爆完成危货运输资质收购,为对外拓展爆破服务业务奠定基础;全资子公司新余爆破大力实施走出去和销爆联动战略,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

  同时,民爆产业链延伸取得突破。国泰集团利用民爆资质、火工品工房及人才技术优势,从传统的民爆器材生产延伸至电子雷管芯片模组加工、消防器材、射钉弹紧固件等泛民爆产业,相关产品合计营业收入达到1.3亿元,利润总额超过2500万元。

  军工材料产业方面,国泰集团控股子公司拓泓新材抢抓熔炼铌需求增长的有利契机,强化市场研判,加大生产和购销力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利润总额1514万元,在钽铌细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少5%。全资子公司三石有色2023年进入试生产阶段。全资子公司新余国泰无人靶机火箭助推器产品型号齐全,已研制并稳定量产6种型号的无人靶机火箭助推器产品,可满足不同型号的无人机需求。

  年报还显示,国泰集团控股子公司澳科新材专注于军用钨基新型毁伤材料与新型非金属纤维材料的研发与推广。作为新型钨合金材料领域的研究者和制造者,澳科新材突破关键瓶颈,已成功研发出多种新型钨基毁伤材料。

  国泰集团指出,新型钨基毁伤材料对打击目标可不借助引信和炸药实现穿甲、爆破、燃烧等性能,真正实现军方提出一弹多能的要求,同时大幅度提高勤务性。新型钨基毁伤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型战斗部材料技术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为战斗部新材料领域带来技术突破。澳科新材与下游军工主机厂配套研发的如丝团、AK17、AK06、AK18等产品已陆续向下游客户交付。

  轨交自动化及信息化方面,国泰集团控股子公司太格时代通过加大科研及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大与施工单位的产业化合作力度,不断拓宽产业化产品合作渠道,经营业绩较去年稳步提升,2023年新签订单总额3亿元。

  根据经营计划,国泰集团将充分发挥国有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通过并购重组、联优并强增加民爆物品生产许可,实现产能适度扩张,推动产能结构与区域市场合理布局。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