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塑料应用领域需求稳定增长 奇德新材2023年营收增超40%

来源: 2024-03-27 23:06:48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3月27日晚间,奇德新材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2.83亿元,同比增长1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8.83万元,同比减少43.75%。

  对于2023年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公司秉承大客户发展战略,大客户业绩呈增长趋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开发成效明显,公司与多家汽车零部件主流配套供应商及新能源汽车主机厂达成合作,包括有延锋、安道拓、麦格纳、合众、零跑、比亚迪。2023年汽车领域销售收入达5060.31万元,较上年增加1297.61万元,增幅达34.49%。随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投入,公司2023年度在汽车配件领域销售收入5060.31万元,较上年上升1297.61万元,增幅34.49%;其中碳纤维制品2023年度汽车配件销售收入686.77万元,较上年上升500.87万元,增幅269.43%。

  2023年公司外贸取得了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发展质量优中有升的成绩,公司2023年出口销售收入2218.36万元,较上年上升703.65万元,增幅46.45%。

  奇德新材是专业从事环境友好、功能性高分子改性塑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改性塑料通常是将塑料基质通过物理的、化学的或两者兼有的方法,引入特定的添加剂,或改变树脂分子链结构,或形成互穿网络结构,或形成海岛结构等所获得的高分子树脂新材料,使其获得某些特殊的性能,如阻燃、抗冲击、高韧性、易加工性等。

  目前,改性塑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通讯、电子电器、新能源电池、家电、医疗、轨道交通、精密仪器、家居建材、安防、航天航空、军工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

  公司表示,随着智能家具、新能源汽车、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全新市场的兴起,对新材料性能要求不断提升新兴行业。对新材料性能要求不断提升,改性塑料行业创新发展力度将会持续增加,高品质改性塑料、差异化的高端改性塑料的提升势在必行,具有低密度、高刚性、高韧性、高耐温、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塑料产品的应用会越来越广。

  国际市场上,高端改性材料市场呈现寡头化、巨头化的格局,巴斯夫、沙比克、拜耳、杜邦、陶氏等全球知名改性塑料企业在化工材料领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在配方研发、原料供应、加工制造、专利保护、品牌质量等方面优势明显。

  公司表示,中国塑胶行业的发展比发达国家(德美意法日)落后多年,虽然经过国人多年的精心耕耘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高端改性材料领域还是主要被国际巨头所垄断,改性材料的高端领域仍是以进口为主。近年来,国内规模改性塑料企业通过服务能力和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与国外化工巨头的差距逐步缩小,并利用性价比更高、更加贴近客户、服务反应灵活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