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聚创2023年度业绩出炉:营收翻倍 拥抱AI+机器人新时代

来源: 2024-03-27 23:06:49

  3月27日,速腾聚创发布2023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迎来了高速的业务增长。2023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11.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11.2%,其中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产品收入达7.77亿元,同比增长384.6%;毛利约为人民币0.94亿元,2022年同期为毛损人民币0.39亿元,毛利率从2022年的负7.4%改善到2023年的正8.4%;经调整净亏损约为人民币4.34亿元,同比收窄22.8%。

  在今日业绩电话会议上,速腾聚创管理层团队表示,公司已将应用案例广泛扩展到汽车行业以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已为机器人及其他非汽车行业的大约2400名客户提供服务。2023年,来自用于机器人及其他行业的激光雷达产品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86亿元;来自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10亿元;来自提供服务及其他的收入约为人民币0.47亿元。

  截至2024年2月底,集团已与22家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的激光雷达产品的量产定点订单增加到63款车型,且已为22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中的12家实现了25款车型的SOP(标准作业程序)。2023年,车载激光雷达的销量约243,000台,同比增长达558.5%。

  在研发投入方面,速腾聚创可谓是大手笔。报告期内,研发开支由2022年度的3.06亿元增加至2023年度的6.35亿元,同比增长107.6%,其中约30%用于AI的研发投入,包括算法、算力和数据储存,其中约22%用于芯片的研发投入。

  管理层表示,公司在激光雷达和感知解决方案上已经深耕9年多,聚焦于专利、算法和芯片技术,积累了大量的研发和技术经验,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截止报告期末,集团拥有共计563名研发人员,其中约100名人员专注在芯片研发,近150名人员专注在AI算法。

  “伴随AGI技术浪潮,公司将加速对‘AI+机器人’道路的探索。过去几年,公司把汽车当成相对成熟的硬件平台,已经实现了数据、算法和算力集群的AI的全流程打通,在激光雷达、视觉等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方案上也有了长足进步。而激光雷达具备三维感知能力,天然带深度信息,必将成为包括‘人形’在内的机器人的关键传感器。算力和传感器系统随着智能汽车发展,产业链被快速催熟,降本增效表现亮眼。由于具身智能所需要的传感器和端侧算力,与当前智能电动汽车类似,公司将以本身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成熟经验,实现从汽车领域到人形机器人领域的迁移。”速腾聚创管理层在会议上表示。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