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预计车险赔付率将提升,费用率将下降

来源: 2024-03-27 23:43:27

  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在北京和香港同步召开。

  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营业收入5530.97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保险服务收入5039亿元,同比增长7.5%;原保险保费收入46617.37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73亿元,同比下降10.2%。

  分业务来看,财产险方面,人保财险巩固车险传统优势,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572.03亿元,同比增长7.7%;原保险保费收入5158.07亿元,同比增长6.3%。人身险方面,把握行业复苏机遇,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38.23亿元,同比增长4.6%;原保险保费收入1458.42亿元,同比增长9.1%。

  谈及车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车险的赔付率还会进一步提升,费用率将进一步下降。在市场竞争中,大公司可能会更加受益,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他指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加大了对车险“报行合一”的监管力度,可能会形成更为持久、严格的检查处罚机制,这对促进车险降本增效和市场规范也更加有利。预计2024年在保持严监管、强监管的态势下,市场各个主体都会得到良好的收益。

  “长期来看,对车险合规经营的监管保护了消费者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市场主体也能把注意力转移到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感方面。人保财险作为市场上最大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把‘马太效应’争取做得效益更大一些。”于泽说。

  对于当前频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险,于泽表示,2023年,人保财险车险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新能源车险的增速。不过,新能源车险商业险部分的综合成本率高于整体车险综合成本率大概7个百分点。据他判断,整个行业的新能源车险的赔付率大概比燃油车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在谈及各业务板块定位时,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指出,人保财险将深化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创新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

  他表示,之所以要把风险减量服务作为财产险商业模式的战略性考虑,就是因为风险减量服务对于降低损失具有明显效果,也是保险拓展包括巨灾业务在内诸多新业务的关键。“业务可不可保,取决于能不能做减量。”

  王廷科进一步解释道,国际保险机构曾做过研究,如果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他强调,尽管这只是个理论,实践中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至少说明空间非常大。从中国人保自身来看,2023年是自然灾害相对较多的一年,公司综合成本率仍保持相对稳定,其中就有开展风险减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此外,中国人保总裁赵鹏还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将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人保集团分红比例连续4年保持在30%以上,人保财险分红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0%以上,未来不会低于这个比例。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