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2024年拟轻装上阵 推进创新产品落地

来源: 2024-03-28 17:49:20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3月26日晚间,复星医药披露了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降低5.81%;实现归母净利润23.86亿元,同比降低36.0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复星医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对此,在年报中,复星医药披露称,这主要系新冠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所致,若不含相关产品,则复星医药2023年营业收入仍可实现约12.43%的同比增长率。

  记者从企业方面了解到,2024年,复星医药将回归既已规划的经营战略,即依托于仿制药的基本盘与创新药的新增量,在医药的核心板块上持续深耕。3月27日,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在业绩交流会上坦言,对复星医药而言,企业业绩下滑的压力已经基本在2023年得到释放。“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做好。”吴以芳表示,公司的经营战略是清晰的,“总结经验教训,是为了更好的穿越周期、使企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硬着陆”的2023年

  2020年至2022年三年中,凭借着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捷倍安(阿兹夫定片)、新冠抗原及核酸检测试剂这些产品,复星医药在诸多医药股中表现突出:从基本面来看,这三年中,复星医药的营收增长速度分别为6%、29%、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达到了22%、21%、18%。到了2023年,相关产品收入锐减。除营收受此拖累出现了5.81%的同比降幅外,在2023年年报中,复星医药还计提了共约6.83亿元的减值准备,拟对相关产品和资产进行处置。

  对此,吴以芳坦言,随着新冠大流行的结束,相关产品的收入骤降,但创新产品收入的增长还是填上了大部分的“窟窿”。“总体来说,2023年,我们通过核心制药板块的创新产品的收入增长,推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也弥补了相关损失。2024年,虽然还是会有一些消化压力,但我们已计划对资产结构、债务结构进行优化,并改善现金流。”吴以芳称,“这是长期战略性的,我们会在2024年一个季度一个季度逐步实现,还需要时间。”

  跑出四款10亿元大单品

  从2023年业绩情况来看,其实,得益于复星医药对于行业的多年深耕,其产品线仍较为稳固。营收上,若剔除前述因素,则企业的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约12.43%。具体到产品上,据年报透露,2023年,复星医药共有四款产品营收均逾10亿元,成为企业经营的“顶梁柱”。这四款产品分别为: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注射用曲妥珠单抗(中国境内商品名:汉曲优)、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肝素系列制剂;另有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的收入超9亿元。

  对于这四款产品的成功开发,也从侧面证实,复星医药其实仍具备差异化创新的能力。比如,汉斯状,作为一款靶向PD-1的单抗,汉斯状于2022年3月获批上市,与同类产品相比,已不具有先发优势。但复星医药以汉斯状开拓了小细胞肺癌等新适应症,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用于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的靶向PD-1单抗药品。这一开发策略通过了市场的检验。数据显示,2023年,汉斯状实现收入超11亿元,同比增长230.20%。

  对此,吴以芳评述称,“创新产品有差异化优势的时候,市场回报显而易见。”他同时表示,复星医药明年会有更多营收达10亿元的品种出现。

  仿制药与创新药再站C位

  业绩压力逐渐出清,差异化创新的能力犹在,下一步,复星医药的看点又在哪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吴以芳给出了他的三点思考:

  一是夯实仿制药板块。虽然随着集采推进,仿制药的利润空间有限,但吴以芳认为,仿制药仍具备了“至少个位数的增长潜力”,会是“公司重要的现金流”来源。一方面,吴以芳注意到,许多原研新药的专利即将到期,给仿制药企业留出了机会;另一方面,吴以芳认为,在生产与开发高难度、高价值、高门槛的仿制药上,复星医药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市场对于仿制药的竞争是全链条的,而我们具备了从原料药到制剂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吴以芳称,而且公司的汉曲优、汉利康等生物类似药已经获得了成功,在海外市场建立了口碑,这对于复星医药后期仿制药的出海是有利的。

  二是继续发力创新药业务。从研发投入来看,2023年,复星医药研发投入共计人民币59.37亿元,同比增加0.88%;其中,研发费用为人民币43.46亿元,同比增加1.02%。制药业务研发投入人民币51.72亿元,同比增长1.47%,主要在研创新药、生物类似药项目超过70项(按适应症计算)。吴以芳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小分子、抗体/ADC、RNA和细胞疗法四大核心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肿瘤疫苗、AI药物研发等前沿技术的布局。“未来,复星医药将关注和聚焦大品种创新;同时在研发管线的梯队布局上,也会更加体系化、使管线生命周期分部合理,强调管线价值。”吴以芳称。

  三是推动产品进入海外市场。吴以芳表示,复星医药的国际化战略没有改变,“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国际化能够更好地实现公司的价值,同时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做出我们应有的社会贡献。”据悉,截至目前,复星医药已在非洲、印度建立了自身的商业化团队,在美国市场,其仿制药商业化团队已经搭建完毕,创新药商业化团队正在建立。“有了自己的商业化团队,产品出海也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管线交易也好,都会给我们创造新的增长机遇。”吴以芳称。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