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7.1% 门店渗透率不断提升

来源: 2024-03-28 20:55:47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3月27日晚间,周黑鸭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总营收为27.4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为1.15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的0.25亿元增长357.1%。

  对于营收增长,周黑鸭表示,主要由于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好转,消费逐步复苏,公司线下门店客流较上年增加,尤其是交通枢纽门店业务恢复良好,经营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同时,周黑鸭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于自2024年3月28日起至2025年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期间动用最多4亿港元,不定期于公开市场购回本公司股份,数目不超过公司于2023年6月6日已发行股份总数10%。

  2023年,周黑鸭收入27.44亿元,分产品类别来看,鸭及鸭副产品收入约21.21亿元,其他产品5.87亿元,特许经营费0.35亿元。分销售渠道来看,其中包括外卖服务在内的自营门店收入约14.66亿元,线上业务收入3.96亿元,特许经营业务收入7.83亿元,和0.98亿元的其他收入来源。

  自营门店是周黑鸭全年收入的最大来源。2023年,周黑鸭积极推动门店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到家业务和到店业务两手提升门店销量。对于到家业务,公司全年所有门店线上订单及外卖终端含税销售额近8.53亿元,其中夜宵时段销售额达1.33亿元。对于到店业务,周黑鸭通过抖音生活服务、美团点评等业务引流,实现GMV近8000万元,到店核销率超70%。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推进“自营+特许经营”的双轮驱动方式,线下门店市场渗透率得以提升,门店总数达到了3816家,其中自营门店1720家,特许经营门店2096家,覆盖中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内的331个城市。全年总销量31453吨,客单价56.9元。

  过去一年,周黑鸭线下门店客流较上年增加,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交通枢纽门店净增141家,总数达319家。而商圈、商业体及商超渠道是周黑鸭布店的传统渠道,2023年,周黑鸭商圈、商业体、商超店净增157家,达到了2256家,占所有门店数量的59.1%。

  不过记者注意到,周黑鸭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尚未完成此前提出的2023年利润目标。根据周黑鸭2023年年初公告,公司将努力实现2023年全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

  周黑鸭曾表示,净利润低于目标,主要由于2023年第四季度消费需求明显减弱,导致该季度出现亏损,以及考虑到集团未来资金规划,集团境内附属公司将分红至本公司所产生的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约3000万元。

  华福证券研报显示,卤味行业空间广阔,个体卤味门店抗风险能力较弱且有食品安全风险,未来头部企业有望通过品牌、生产工艺、供应链、物流、质量管理提升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展望2024年,周黑鸭在财报中提到,困难和挑战仍存,经济企稳回升、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消费行业历经无数挑战,在变化中不断成长和壮大。居民消费信心仍处于建立阶段,相信整体消费环境会在波动中恢复。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