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双反税”正式取消,中澳经贸持续回暖向好

来源: 2024-03-28 21:21:52

  记者胡慧茵广州报道

  中澳关切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关税争端得到了圆满解决。

  3月28日下午,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自2024年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后,不征收反补贴税。

  同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发文表示,中国商务部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澳方欢迎中方这一决定。阿尔巴尼斯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是个巨大的产业,此决定将给澳大利亚葡萄酒从业者带来更美好的前景。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将使澳大利亚生产商和中国消费者同时受益。”他和澳高级部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取消征税意味着澳大利亚将中断在WTO的法律诉讼。”

  3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澳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了彼此关切,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出现改善发展的势头。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原则,与澳方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澳双方在贸易问题上展现出的管控分歧的成熟理性,可以说是新时期新阶段,中澳之间不断改善双边关系,相向而行的缩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助理研究员林铎向记者表示,商务部终止澳葡萄酒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是水到渠成,在此之前,中方就已经多次在各个层级对此贸易分歧提前做好铺垫,可见是中澳两国一同发力,推动着双边关系从止跌到融冰到回暖的有力证明。取消澳葡萄酒“双反”历程

  中国对澳葡萄酒实施“双反税”要追溯到2020年。中国商务部在当年7月6日收到中国酒业协会的申请后,于8月18日进行立案调查,最终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征收116.2%到218.4%的反倾销税。

  在此期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呈现出不少变化。在双反调查之前,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之后陆续被其他国家的品牌赶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去年1-9月中国进口葡萄酒中,法国、智利和意大利三国分列进口前三,澳大利亚葡萄酒未能进入前13位。

  而随着中澳关系持续回暖,双方在经贸以及高层互动方面的表现日益频繁。在谈判取消澳葡萄酒“双反税”的过程中,中澳两方相向而行。去年10月,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向中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请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必要性进行复审。去年11月,商务部发布公告,开启复审工作。历时3个多月,取消对澳葡萄酒“双反税”总算尘埃落定。

  “‘双反税’实施期间,有葡萄酒经销商担心澳大利亚葡萄酒难以补库存,因此减少了对澳品牌产品的推广。”澳大利亚GOLDA酒庄总经理Season向记者表示,不少澳葡萄酒经销商感受到了“双反税”所带来的影响,如今迎来取消“双反税”的消息,无不感到欢欣鼓舞。Season表示,这一结果将对国内外酒商的经营和销售带来积极的影响,比如她经营品牌的四款“断货”已久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也可以尽快回归中国市场。

  林铎表示,过去几年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不景气,取消“双反税”之后,澳大利亚对华葡萄酒贸易虽暂时难以迅速回到2020年初时的峰值状态,但基于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消费群体中的口碑,相信之后市场份额预计会逐步回升。中澳经贸新气象

  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而此访的背景是,中澳关系正不断转暖。

  随着两国关系回暖,中澳经贸合作也迎来新转折。2023年年初以来,澳大利亚的煤炭、原木、大麦、干草等产品已重返中国市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方银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中方解除了多数对澳商品的贸易限制,为中澳关系改善做出了积极姿态。

  解除相关产品贸易限制的影响十分显著。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10月,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了31.37万吨大麦,价值6.35亿元人民币。这是同年8月商务部经复审取消对澳大麦“双反”后,中国首月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麦;也是自2020年5月中国对澳大麦实施“双反”3年多以来,首次在海关总署进出口数据库中出现澳大利亚大麦进口记录。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大麦的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法国。

  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今年以来,中澳相继就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当前,中澳妥善处理分歧并聚焦合作,这也为两国经贸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投资方面,澳企对华投资信心不断增强。去年末,中国澳大利亚商会曾针对91家业务横跨中澳两国的外企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未来1年,近90%的企业计划保持或提高在华投资水平。

  而在双边经贸方面,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未来在中澳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框架下,中澳紧密的贸易关系还会继续造福两国民众。”林铎表示,未来,中澳在传统贸易领域还会继续保持增长,即能源、矿产、农产品,同时一些新领域,比如新能源的相关产业,数字经济以及关键矿产都会是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