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经济”利好频发,新一批预制菜标准呼之欲出

来源: 2024-03-28 21:53:19

  3月28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提出“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支持设立早餐店、老年食堂等社区餐饮网点”“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等一系列实际举措。

  在同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政策措施。接下来将细化落实举措,跟踪落实成效,培育一批中华美食街区,指导地方发展社区餐饮、老年助餐、地方特色餐饮、乡村休闲餐饮等业态,创新餐饮业消费场景。同时,完善餐饮业标准体系,推进餐饮数字化赋能,积极推动中餐“走出去”。进一步严格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在解读《指导意见》时指出,目前,我国的餐饮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仍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安全基础薄弱、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要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相关政策措施亟需出台。

  近日,由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支点智库联合发布的《餐饮行业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也显示,餐饮行业有关食品安全、价格、服务和虚假宣传等问题仍然突出,其中,有关食品安全的消费维权舆情最多,占餐饮行业总维权舆情数量比重为80.99%。

  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脏乱差后厨视频屡屡曝光网络,外卖商业模式的流行催生档口式小作坊“外卖厨房”雨后春笋般长出,越来越多食品原料添加剂进入消费者视野引发争议……对此,《指导意见》指出,要强化质量安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同时强调,应严格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严把食品原料准入关;积极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模式,大力推广餐饮环节菜品配料和制作方法自主明示制度,推广餐饮外卖封签制度,开展餐饮环节食品添加剂减量使用、非必要不添加、自觉抵制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承诺。

  在完善体系标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制修订一批餐饮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鼓励围绕地方菜系制作等重点领域制定技术标准;加强餐饮业标准宣贯实施,鼓励相关机构和企业开展餐饮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特别提到,应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持续开展预制菜风险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严格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引导相关机构建立预制菜技术联合开发平台,不断提升预制菜品质。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日前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规范了预制菜范围,强调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督促研究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与预制菜质量标准。与此同时,《通知》提出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此前,全国多个省份也出台了各自的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和地方标准。重庆、河南、甘肃、广西等多个省份更是将“支持预制菜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写入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22年以来,多个关于预制菜的团体标准发布,也有预制菜相关产业联盟成立,但之前的大多数标准至多属于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对预制菜行业发展或许能起指导作用,但却没有唯一性和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国家标准的建设有利于对产品配方营养与健康的认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各地方抓好落实落地。”何亚东表示,商务部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落实举措,跟踪落实成效,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鼓励发展夜间餐饮、休闲餐饮等消费场景

  我国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餐饮经营主体数量超过1000万家,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国餐饮业明显复苏,全国餐饮收入5.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4%,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3.2%。

  另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4前两个月餐饮收入9481亿元,同比增长12.5%,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强调,《指导意见》旨在激发发展新动能,促进餐饮与相关业态融合,结合不同地域特色、消费人群特点发展主题餐饮,创新消费场景,实现场景赋能。培育一批品牌餐饮集聚区、小吃产业集群、品牌餐饮企业,实现品牌赋能。

  在优化餐饮供给格局方面,《指导意见》着眼促进餐饮新形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盘活社区闲置空间资源,支持设立早餐店、老年食堂等社区餐饮网点;鼓励发展夜间餐饮、休闲餐饮、文旅主题餐饮等,促进餐饮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发展乡村休闲餐饮也是重点之一。《指导意见》明确,将鼓励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下沉发展;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培训、场地等支持政策,引导专业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乡村休闲餐饮;完善相关配套产业和设施,提升餐具清洗、原辅料物流、厨余垃圾处理领域产业化水平;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美食名村”“美食名镇”。

  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餐饮文化方面,培育、认定一批中华美食街区,引导地方对街区实施数字化提升;办好“中华美食荟”活动,支持地方、行业协会及平台企业举办各具特色的餐饮促消费活动;加强美食旅游宣传推广;市场化举办餐饮领域专业化展会,加强国内外餐饮领域交流合作,培育全产业链对接合作平台。

  何亚东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建设平台载体,培育一批中华美食街区,指导地方发展社区餐饮、老年助餐、地方特色餐饮、乡村休闲餐饮等业态,创新餐饮业消费场景。增强发展动能。完善餐饮业标准体系,推进餐饮数字化赋能,积极推动中餐“走出去”。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