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减产承诺掀波澜 油价重返100美元呼声再起

来源: 2024-03-28 22:27:08

  俄罗斯在3月承诺进一步大幅减产,在华尔街引发了有关国际原油基准价格重返三位数的激烈讨论,但原油看涨之路的前方仍存在着不少的障碍。

  在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看来,到北半球夏季结束时,国际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有可能反弹至每桶100美元,但有很多因素可能会使这一预测落空。聚焦于石油市场的知名策略师朱利安.李(Julian Lee)展望了原油的前景,在这位策略师看来,但有很多因素可能将使得这一显得激进的预测落空。

  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预测,到9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将升至三位数,这将是两年来该原油基准线首次达到3位数级别。摩根大通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俄罗斯本月初决定在第二季度起每天再减产将近50万桶的承诺,这意味着布伦特原油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试探每桶100美元的关口。

  在这些看涨原油的分析师们看来,重要的催化剂之一是俄罗斯政府决定在下个季度进一步减产。此举是本月沙特与俄罗斯领导的欧佩克+成员国们协调延长产量限制的重要部分,或将使得俄罗斯的原油配额在6月之前降至每天900万桶以下,使其与沙特阿拉伯的减产目标保持一致。

  根据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成员国在3月初共同发表的声明,欧佩克+将其石油供应削减政策延长至今年年中,以避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并继续以减产来支撑原油基准价格。据了解,沙特与俄罗斯领导的欧佩克+联盟(OPEC+)纸面上的名义限制总量约为每日减产200万桶,将持续到6月底,沙特阿拉伯占据所承诺减产规模的一半——沙特自2023年7月开始实施的日均100万桶的自愿减产措施将延长至今年6月底。俄罗斯在当时则承诺,4月开始将通过更多地关注减产规模而不是出口来强化自己的能源出口国角色,预计后续减产规模逐渐加大。

  原油供需前景扑朔迷离布伦特原油今年有望冲90美元?

  摩根大通对俄罗斯减产承诺持乐观态度,但对其减少出口的承诺则持怀疑态度,因为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履行记录不佳。尽管如此,由于第二季度石油市场的供需关系预计将变得更加紧张,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预计油价将在4月而不是5月达到每桶88至90美元的目标价格,并且可能在9月前将上涨至三位数。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表示,欧佩克+所领导众多产油国可能将在6月召开产量会议时决定延长今年剩余时间的减产规模,这可能将大幅扩大油价的涨幅。一项面向华尔街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他们认为欧佩克+减产延续至年底的可能性高达50%。

  华尔街大行高盛近日则在一份报告中预计,由于红海运输危机导致经合组织国家的商业原油库存的下降步伐略高于预期,该行将其2024年夏季布伦特原油峰值预测上调2美元,至每桶87美元。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则预计今年年底布伦特原油有望达到90美元。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1.04%,至86.30美元/桶,继上一季度暴跌超10%之后,有望实现超过13%的季度涨幅,收复上季度失地。

  需求方面,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预测,这(欧佩克+全年减产预期)将足以使原油市场陷入全年性质的供应短缺趋势。然而,即使减产措施延长,油价上涨至三位数似乎也不能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当前美国汽油价格正在加速上涨,随着假日驾驶季逐渐临建,到5月份可能达到每加仑4美元,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策略师朱利安.李表示,这一昂贵的汽油价格可能足以抑制需求增长,或引发该国再次从战略原油储备中大规模释放原油进而打压油价,此外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们加速增产的预期可能也将大幅打压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上涨势头。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最近警告称,如果全球范围的原油勘探活动继续跟不上市场需求,全球原油市场可能将从2025年开始面临供应急剧短缺。

  这位首席执行官解释称,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全球石油公司发现的原油数量大约是耗油量的5倍,但到2023年,这一比例稳步下降至仅仅25%左右。因此Hollub接受采访时警告称,原油市场将从短期时间内的供过于求局面彻底转向全球需要更多原油的长期供应短缺局面。

  就2024年布油前景而言,到达三位数的难度可能很大

  需求层面则显得相对乐观,IEA本月将2024年的预测上调了20万桶/日,预计需求增长速度仍略高于去年的一半。然而,高昂的借贷成本和美元走强趋势可能将对全球原油需求造成严重的干扰效应,使得实际的需求可能最终远低于市场预期。

  至于俄罗斯进一步减产承诺方面,策略师朱利安.李表示,莫斯科在兑现产出承诺方面的实际记录并不好,因此市场对减产承诺存在质疑。直到今年1月,俄罗斯自去年承诺大幅减产以来首次几乎实现了自愿减产的目标。然而,上个月产量再次大幅度上升。

  策略师朱利安.李强调,三位数的油价预期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华尔街分析师的策略研报中,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仍充满诸多障碍。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