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产品量价齐升 金石资源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7%

来源: 作者:罗京 2024-03-28 22:43:53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讯(记者罗京)3月28日盘后,金石资源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同比增长80.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56.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62.23%;收获了公司成立二十余年来的最好业绩。

  金石资源自2001年成立以来,专注于从事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萤石矿的投资和开发,以及萤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21年以来,公司业务逐步拓展至下游氟化工、含氟锂电材料等领域。

  对于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金石资源表示,一方面是新项目逐步建成和投产,包头“选化一体”项目、江西金岭锂业分别贡献利润7392.07万元、1937.28万元,新项目利润占公司2023年净利润达26.74%,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是萤石产品量价齐升。

  从产销量看,报告期内公司单一萤石矿山共生产酸级萤石精粉和高品位萤石块矿约42.66万吨,同比增加约1.61万吨,销售自产酸级萤石精粉和高品位萤石块矿44.13万吨,同比增加约2.89万吨;销售贸易产品约2.46万吨。金鄂博氟化工试生产期间生产无水氢氟酸3.06万吨,销售2.89万吨。

  锂产品方面,公司江西金岭尾泥提锂项目自2023年5月份试生产以来,共生产锂云母精矿产品约4.73万吨,销售1.85万吨,报告期末库存约2.88万吨;报告期内试生产期间,已实现销售收入9929.54万元,净利润3798.59万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937.28万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研发方面,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4852.96万元,同比增长43.06%,报告期内新增专利37项,目前累计获授和在报专利200余项,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展望2024年,金石资源表示,公司将大力推进蒙古国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完成预处理厂建设、基本完成原矿生产的矿山剥离工作;成立专家团队,以目前矿山为基础,对周边及蒙古重要萤石矿成矿区进行调查,为进一步扩张整合打好基础。

  此外,产量目标方面,2024年,公司计划单一萤石矿山生产各类萤石产品40万吨-50万吨;包钢金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生产萤石粉50万吨-60万吨、无水氟化氢15万吨-20万吨;江西金岭锂业计划生产锂云母精矿7万吨-9万吨。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