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2023年业绩下滑 业务布局逐渐转型

来源: 2024-03-28 23:29:51

  【2023年业绩出炉:兖矿能源营收下滑,煤价成主因】 在煤炭行业2022年的狂热过后,2023年煤价的暴跌直接影响到了相关企业的业绩。兖矿能源在3月28日晚间发布的2023年财报中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0.25亿元,同比下降33.31%;归母净利润201.40亿元,较2022年的307.74亿元减少约106亿元,下降幅度达39.62%。 兖矿能源是中国的动力煤龙头企业,拥有山东、陕蒙、澳洲三大运营基地,年产能1.6亿吨。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煤炭业务与煤化工业务。煤价的走势一直是兖矿能源近年业绩变化的决定因素。 据了解,2020年兖矿能源的归母净利润为71.22亿元,2021年首次突破百亿元,2022年更是大涨至307.74亿元。煤炭价格的维持高位是公司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 然而,2023年中国煤炭优势产能继续释放,国际供应形势好转,进口煤大幅增长,整体供需形势呈现宽松态势,导致煤炭价格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煤化工行业市场供需同步增长,产品价格整体走弱。 兖矿能源财报显示,2023年销售煤炭12702万吨,同比减少842万吨或6.2%;煤炭业务销售收入1020.19亿元,同比减少439.71亿元或30.1%,主要是由于煤炭销售价格下降。 尽管2023年的业绩下滑,兖矿能源对于未来的盈利能力持乐观态度。该公司在董事长报告书中指出,展望2024年,世界宏观经济仍面临许多风险挑战,国际能源行业将加速转型。中国长期保持良好发展趋势,煤炭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仍发挥着重要作用。预计2024年煤炭供需总体保持平衡,价格维持中高位窄幅波动。化工品市场供需有所改善,将继续保持宽松格局。兖矿能源计划在2024年生产约1.4亿吨商品煤和约800万吨化工产品。 此外,作为一个传统能源企业,兖矿能源的新能源板块也备受期待。公司表示,新能源产业正在稳步崛起,积极推进资源获取与项目建设,并在省内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时在省外推进陕蒙、新疆等项目。 兖矿能源的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了未来5年到10年的产业布局,规划发展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在新能源业务板块,兖矿能源将推进风电、光伏及配套储能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力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