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2023年“自主+合资”同频共振 国际化业务加速扩增量

来源: 2024-03-29 01:18:00

  3月28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297亿元,同比增长17.62%,净利润为44.29亿元。全年实现汽车产销均超250万辆,规模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前五。

  “面对汽车市场疲软、消费动力不足、低价无序竞争等各种挑战,广汽集团坚决打响‘齐发力、拓增量、提质增效攻坚战’,研发、整车、零部件、能源生态、国际化、商贸与出行、投资与金融等七大板块协同作战、齐头并进。”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

  同日,广集团宣布2023年拟合计派息约15.7亿元,派息率近36%,自2012年上市以来每年派息率均高于30%。另外,广汽集团首次宣布拟回购A股和H股股票共计5亿元至10亿元。

  曾庆洪向记者表示,广汽集团始终以提质增效重回报、打造公司长期价值为核心原则及管理理念,以“万亿广汽”为蓝图打造长期价值,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提高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2023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埃安与传祺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合计超89万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35.4%。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近22%,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约58%。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合资品牌丰田与本田也将在保持燃油及HEV(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优势的同时,持续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广汽丰田全年产销量均超95万辆,销量稳居国内市场日系车第一名,节能及新能源汽车占比已提升至33%;广汽本田自成立以来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

  “自主品牌将勇挑广汽集团销售大梁,从数据上来看已形成蓄势待发的力量。同时我们将聚焦‘XEV(混动化)+ICV(智能网联)’和‘EV(电动化)+ICV(智能网联)’双轮驱动模式,围绕纯电动、增程式混动、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进行多元化产品布局,通过自主创新及合资合作,持续提升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销售比例。”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向记者表示。

  国际化业务加速推进

  2023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出口国,出口已成为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冯兴亚满怀信心地表示:“广汽集团将把握中国汽车出口量全球第一的机遇。我现在基本上一半的时间都在国外,为的就是国际化业务加速扩增量。广汽的国际化计划是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目前广汽处于‘走进去’阶段,我们要加快在海外建厂、进行零部件建设,在这方面要迎头赶上。要努力在‘走上去’阶段领先,成为全球性品牌。”

  据悉,2023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出口量7.58万辆,同比增长130%。其中自主品牌实现海外销量5.5万辆,完成2款全球车型开发,3款区域车型导入,市场布局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服务网点设置236家,全球研发网已覆盖广州、上海、厦门、美国洛杉矶和意大利米兰“三国五地”。

  同时,广汽集团在非洲、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多家组装厂,其中在尼日利亚、突尼斯等地已实现首批车辆下线交付;总投资额达23亿泰铢、设计年产能达5万台的广汽埃安首个海外生产基地也于泰国动工,第一期计划今年7月份建成。

  除了国际化业务外,能源生态的发展也是重头戏。广汽集团能源生态围绕建设“电+电池”智慧能源生态目标,已构建从上游矿产资源到下游充换电站的一体化全链条能源生态布局。

  目前,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首期6GWh产线及首期产能为20万台电驱/年的锐湃智能生态电驱工厂均竣工投产;已打造“快慢结合、充换互补、车网互动”的全场景能源补能体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川渝经济圈及城际高速,已建设运营充电站930座,充电终端超6855个,换电站62座,覆盖城市159座。

  展望2024年,广汽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全链条能源生态布局,加快推动因湃电池产能爬坡,持续扩张补能网络,计划全国新增5000个快充终端及30个换电站。规划至2025年,建成2000个充电站、500座换电站。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