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评审预制菜投资潜力企业榜单:资本逐步回归理性,预制菜步入高品质增长轨道

来源: 2024-04-12 22:48:2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东莞报道

  4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简称:2024“食博会·预博会”)在东莞举办。此次展会集中了广东全省10余家预制菜产业园区、基地组团参展,现场展示了广东预制菜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

  会上还举行预制菜装备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揭晓预制菜投资潜力企业榜单。榜单评选出20家预制菜投资潜力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内的汕头、汕尾、湛江、深圳、珠海等城市,也包括苏州、福州。

  榜单中大部分企业尚未开展融资,一些企业则计划IPO或已进行多轮融资。比如,深圳市繁兴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对外宣布正在进行上市辅导;东莞市大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23年获盛世景B+轮投资。

  尽管与2022年相比,餐饮赛道2023年的投融资数量有所下滑,但是预制菜行业的投融资依然活跃,锅圈食汇、日日煮去年分别在港交所、纽交所上市。业内认为,预制菜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定型,行业竞争回归理性,产品力强,供应链能力强的企业能够率先脱颖而出。

  据了解,此次征集活动由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农业AI实验室共同组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专家初审之外,榜单的评选还引入AI智能评审机制。最终名单融合了人工评审与AI智能分析的结果,通过人工与AI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18家上榜企业来自广东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全国拥有预制菜相关企业近6.4万余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广东、河南、江苏等地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而在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中,广东也是上榜企业最多的地区,有17家。

  广东作为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内预制菜产业的策源地,制定了全国首个预制菜标准体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广东省预制菜产值达545亿元,增速为31.3%,占全国的13%;聚集超6000家上下游相关企业,占全国8.5%。

  从榜单上看,20家上榜企业中,广东省内的企业占18家,主要集中在广州、东莞、汕头、佛山、深圳、肇庆、惠州、潮州、汕尾、湛江、茂名、珠海、中山、阳江等14个城市。

  其中,广州上榜企业数量最多,广州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尚好菜食品”)、广州雪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雪印食品”)、广州尚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均进入预制菜投资潜力企业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雪印食品、尚好菜均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州市南沙区。2023年,南沙提出将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并出台16条措施支持预制菜产业园建设。

  雪印食品旗下的广州南沙雪印预制菜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注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广州南沙雪印预制菜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皇认表示,公司将以10亿美元预制菜出口为1个大目标,以北美、欧盟、RCEP十四国、塞尔维亚和中东等国家为主要出口地,以水产预制菜、禽肉预制菜、包点类预制菜和素食预制菜等为主要出口产品,采取有力举措,助力南沙打造预制菜贸易区。

  东莞则有两家企业入选。成立于2013年的东莞市华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休闲食品调味料细分领域展现强大的竞争力,2022年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1.5%,2023年更是达到13.6%。同时,华井生物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首批瞪羚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东莞市大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研机器人”)尽管进入预制菜行业时间较短,但凭借自身强大的工业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产业优势,大研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生产的炒菜机器人,迅速得到了餐饮市场的各方关注。尤其是,在炒菜机器人中最为核心控制软件以及电机、感应器等零部件,大研机器人借助东莞产业链完善的优势能够迅速实现定制和生产。

  此外,榜单还包括苏州远安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福州万祥厨房设备有限公司两家广东省外预制菜装备企业,两家企业均从事预制菜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

  数据显示,在预制菜行业,生产环节机械替代率已超过85%、基本实现自动化生产的企业大概只占企业总数的7%;机械替代率超过50%、一定程度实现自动化的企业约占22%;有71%的企业机械替代率在50%以下。

  作为福建省食品和包装机械设备的领军力量,福州万祥厨房设备有限公司预判未来食品生产将大跨步迈向标准化。企业负责人王文海表示,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预制菜,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智能化设备改造的需求也是越来越迫切。

  近年来,万祥厨房设备与高校合作共同解决预制菜生产的痛点。比如,在禽肉处理设备和自动切配线,新型机械设备可以根据菜品工艺的改变自动更换配件,无需人工干预,极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资本赋能预制菜发展

  尽管与2022年相比,餐饮赛道在2023年的投融资数量有所下滑,但是预制菜行业的投融资依然活跃。据蓝鲨消费统计,2023年预制菜行业有16起投融资事件。业内认为,经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预制菜赛道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资本逐步回归理性。

  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概念的范围,并推动预制菜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监管。

  华创证券认为,对预制菜企业而言,新规对食品技术研发、供应链物流、生产制造设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不能添加防腐剂和冷链相关规定,直接增加了中小企业成本,间接抬高进入门槛,中长期有望加速劣质产能出清,规范化的大型企业有望持续受益。随着行业新规落地打响规范化第一枪,行业生态和竞争格局有望逐步改善,加上餐饮工业化逻辑持续延展,中长期预制菜渗透率提升潜力充足,未来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预制菜企业有望释放较高成长潜力。

  以深圳市繁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繁兴科技”)为例,早在2012年繁兴科技已经获得300万元的B轮融资,近年来,繁兴科技致力于推广以烹饪机器人为核心、为智慧厨房和集约化供餐提供整体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榜企业中,潮州广济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潮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投融资职责,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中央厨房(预制菜)、单丛茶、潮州美食等食品与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实际上,政府性投资基金在预制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东是全国最早力推预制菜产业的地区之一,组建了全国首个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

  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威荣表示,广东省级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联动产业、地市资本资金初步构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雏形,形成基金群规模45.02亿元。

  据了解,基金组建以来,支持设立广东省种业集团,出资组建20.01亿元种业振兴基金并投资支持种业产业链企业;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投资支持温氏集团、远东国兰、天农食品等企业共10家,合计投资近25亿元,支持形成国家-省-市-区梯次推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

  “预制菜产业的市场规模够大,这也是投资机构、政府、高校愿意下沉到这个赛道的原因。”海创会资本总裁、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投资委员会副主任韦艳敏表示,投资机构的加入为预制菜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附加价值,不仅参与策划,而且推动品牌和品类创新、构建多方位营销路径。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