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前一步主动作为 破解“小散乱”治理难题

来源: 2024-04-17 00:24:48
关键词:

  4月16日讯(通讯员唐宇记者薛玲)针对“小、散、乱”排水监管难,南京市鼓楼区宁海略街道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工作重心从事后监管转移到大力提升店家规范排水的意识上,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逐步实现“自治共治”。

  宁海路街道工作人员现场抽检部分餐饮店家的排水情况

  “小散乱”排水是指城市建成区内,排水规模相对较小、特征污染因子明显、排水接纳及管理不规范、日常管理难度大等非居民排水的统称。城市“小散乱”排水主要包括农贸市场、餐饮业、洗车业、建筑工地、洗浴业、洗涤业、小旅馆业,以及垃圾房、流动摊点、夜排档等排水。“小、散、乱”一直是城市排水监管的难点,因为店面小、场所分散、店家规范排水意识薄弱,属地街道需要投入大量水务、城管工作人员不断纠正店家的乱排水行为。长期以来,“小散乱”排水监管始终处于“管了就好、不管就乱”的状态。

  为了破解“小散乱”治理难题,宁海路街道主动“跨前一步”,从以往的事后监管转为事前服务。为此,宁海路街道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不仅在店家开业前就进行上门宣教,日常也积极上门普法,还定期组织培训活动,及时反馈、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时段、多角度、全覆盖的宣教,宁海路街道辖区内“小散乱”店家的环境保护、自觉规范排放意识明显得到增强。

  4月16日,宁海路街道工作人员还在辖区餐饮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了一次宣教活动,街道城管、水务工作人员现场抽检部分餐饮店家,将不规范使用排水预处理设施、乱排污,以及上述行为的危害性、所触及的法律法规等制作成教案,现场实地教学,取得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