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馄饨、汤包、馒头从流水线“全自动”生产!上海老字号汤包通过技术革新、供应链创新寻求“出海”

来源: 2024-04-17 19:11:32

  摘要:中华老字号寻求“出海”

  前不久,上海34个本土品牌成功入选新一批“中华老字号”。上海本土企业老盛昌“榜上有名”。近日,记者走进老盛昌生产车间,看一只只大、小馄饨,汤包,馒头从流水线上“全自动”生产。据悉,老盛昌还首次牵手盒马,通过技术革新、渠道更新寻求“出海”。

  安全卫生“自动”生产

  记者清洗双手后套上手套,用帽子将头发全部包裹住,换上鞋套,穿上白色工作服,经过风淋系统,方可进入生产车间。现场,若干条生产线齐头并进,正在生产各类食品。

  生产车间干净整洁。记者陆燕婷摄影

  记者注意到,各条生产线看似集中,但其实分工明确。如大馄饨在生产制作时,肉馅包入皮中,缓缓流入生产线来到一线工作人员面前,但见其轻轻拿起一只卷边,轻轻松松就包制完成,快速装盒进入下一个环节。而小馄饨则是通过“全自动”制作后,跳跃着进入包装流程。

  汤包、菜包和肉包、还有迷你版的拇指汤包,生产过程也是一气呵成。但见工作人员将拌好的馅芯、面皮分别放入两个管口,会自动形成面皮包裹馅芯的长条从机器中缓缓流出,尔后机械化轻轻上下抬起落下,一只只馅料丰富的汤包、菜肉包和拇指汤包就这样制作完成了。

  部分菜肉包需要进入蒸箱高温蒸熟,尔后冷却,再急速冷冻,最后包装。全过程确保安全卫生。

  汤包生产过程。盒马图

  助力本土企业走向全国

  “在过去近20年里,我们已开出近200家门店,凭借便宜、优质的汤包收货了本地消费者的好口碑,在竞争激烈的上海汤包界占据了一席之地。”老盛昌供应链总经理郭辉向记者表示,汤包是包子界的流量担当,但在上海,汤包早已是一片红海,不仅老字号云集,新秀也不少。为此,老盛昌早期便确定了要走性价比路线,通过中央厨房和标准化的汤包服务上海众多社区消费者,这也促使老盛昌在早期就确定了要着重建设供应链能力的方向。

  由于地方口味的差异导致多数汤包品牌都很难靠开餐饮店的方式走出本地市场。郭辉介绍,为走出上海,老盛昌选择与盒马的合作,旨在希望通过盒马让其积累的供应链能力充分释放,助力老盛昌的产品能走出上海,把上海汤包送上全国各地的餐桌。

  “老盛昌是主打汤包的上海餐饮品牌。上海汤包的特点则是精致小巧,不用过多香辛料调味,用糖提鲜,所以上海汤包最明显的口味特色就是‘甜’,对于很多江浙沪以外地区的消费者而言,‘甜’既是上海汤包的特色,也是它的问题。”盒马米面制品研发采购佳娜告诉记者,因此,老盛昌与盒马尝试改良上海汤包的配方,提升它在全国市场的接受度。最终“七分糖”+红汤的组合成功突围,目前月销售已经突破百万。

  据悉,去年11月,在盒马2023新零供大会上,老盛昌与盒马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盒马在上海本地汤包类的垂直供应商。2023年12月,老盛昌与盒马合作的第一款纸皮汤包正式上线,一袋30只,售价24.9元的汤包在一周内冲进盒马米面制品销售榜前三。此后,双方又合作推出了鲜汁大肉包、拇指生煎包、馄饨等新品。目前,老盛昌与盒马已有多渠道合作。老盛昌一方面为盒马鲜生渠道生产定制款的商品,一方面,老盛昌的商品在盒马NB、盒马X会员店等渠道售卖。

  “与盒马达成合作后,我们的供应链营收翻倍。而对汤包等商品口味的调整,也助我们将原有商品进行了优化。这也是老盛昌首次将商品销售到上海以外的区域,在口味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更多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喜好反馈,为后续门店扩长提供了依据。”郭辉表示。

  头图:小馄饨、汤包、馒头从流水线“全自动”生产。记者陆燕婷摄影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