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股份冲刺上市背后,这些数据如何理解

来源: 2024-04-17 19:45:37

  暨天工国际有限公司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后,苏商朱小坤的又一家公司欲在北交所上市。近期,北交所上对江苏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工股份”)发布第二轮问询函。

  然而,IPO日报发现,虽然背靠天工集团,但天工股份在2022年才达到北交所的上市标准,其近年来大幅增加的业绩,也离不开大客户的“倾力相助”。

  来源:官网

  实控人之一为加拿大国籍

  据悉,天工股份成立于2010年,属于有色金属合金制造行业,主要从事钛及钛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将原材料海绵钛与其他金属元素制作成钛及钛合金材料产品。

  据招股书,天工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小坤一家三口,间接持有公司75.58%的股份。

  事实上,朱小坤手下不止一家制造业相关的公司。

  1984年,朱小坤创立了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朱小坤收获了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集团旗下天工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天工国际”)成立于2006年8月,是一家主要从事高速钢生产及销售业务的中国香港投资控股公司,于2007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梳理招股书,天工投资为天工股份的控股股东,天工国际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股权穿透后,朱小坤、于玉梅及朱泽峰通过天工投资间接持有公司75.58%的股份。朱小坤担任公司董事,朱泽峰担任公司董事长,朱小坤与于玉梅为夫妻,朱泽峰为二人之子,三人共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于玉梅现任苏州源数智能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朱小坤现任天工工具董事长,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天工股份董事。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1月,在朱小坤65岁之际,其辞去了天工股份董事长的职务,转任天工股份董事,而董事长一职,由其子朱泽峰担任。

  朱小坤的儿子朱泽峰为加拿大国籍,据问询函回复,其于2015年5月取得加拿大国籍。在职位方面,朱泽峰身居多家公司要职,现任港股上市公司天工国际总裁、首席投资官,天工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江苏伟建工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天工股份董事长。

  冲刺上市标准

  据招股书,天工股份本次发行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2.1.3条之“(一)预计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可以看到,其中对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规定为“不低于8%”。而这一标准,天工股份刚刚满足不久。

  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08%、10.83%。而在2021年,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还是3%左右。

  2022年,天工股份的净利润大幅提升。

  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天工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83亿元和3.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2亿元、0.20亿元及0.70亿元。

  也就是说,2022年,其营业收入增长了35.33%,净利润却增长了250%。

  2022年,其综合毛利率翻了一番。

  对此,天工股份回应称,2022年,公司调整了战略布局,主要产品由纯钛产品向钛合金产品转型产品从粗加工向精加工、深加工转型,消费电子用钛合金线材的产量和销量大幅增加,由此带动公司2022年毛利率水平大幅增加。

  但据招股书,2022年,天工股份的“钛及钛合金材料”的产量较2021年出现了下滑。销量较2021年增加了2.77%,并未大幅增加。

  看看成本方面。

  总成本上,2022年营业成本从2.31亿元增至2.66亿元,增加了15.09%。

  分成分来看,原材料采购上,天工股份采购的原材料以海绵钛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海绵钛的采购金额为1.46亿元、2.06亿元、2.11亿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9.74%、87.40%、72.12%。

  但是2022年,其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量出现了下滑,从3876.07吨下降至3448.75吨。

  能源上,报告期内,天工股份采购的主要能源为电力,2022年,其用电量仅增加14.79%。

  也就是说,2022年,天工股份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主要能源成本有所增加,但其净利润却猛增。

  那么,到底是公司成本控制有效?还是有其他可能性?

  关联采购金额持续走高

  据悉,天工股份的主要产品按形状可分为板材、管材和线材。

  报告期内,来自线材的销售收入占比增加了20多个百分点。并且,2023年1-6月,来自线材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3.72%。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线材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32亿元、0.40亿元和1.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02%,15.28%、40.60%。其中,2022年及2023年1-6月的线材大部分销售给了天工股份的第一大客户。

  2022年,天工股份向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1销售线材1.0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27.88%,同年,客户1其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2023年上半年,公司与客户1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向其销售收入4.22亿元,占比86.52%。

  与第一大客户的关系不止于此。

  据北交所第二轮问询函,2021年3月,天工股份和第一大客户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天工索罗曼,设立之初为天工股份参股公司,2022年10月,发行人与第一大客户认购该参股公司增资股份,天工股份将该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上述子公司主要从事钛及钛合金材料的加工,具体为对天工股份生产的线材进行剥皮,天工股份将经剥皮加工处理后的线材作为最终产品进行出售。据北交所第二轮问询函,该子公司业绩几乎全部来自内部交易,各期收入分别为519.15万元、331.60万元、5915.72万元。

  同时,天工股份向第一大客户销售主要产品线材,其毛利率大幅高于其他产品毛利率。据悉,报告期内,板材毛利率分别为11.17%、11.40%、-10.56%;管材毛利率分别为5.92%、16.06%、-11.73%,而线材毛利率分别为26.00%、46.26%、30.73%,明显高于其他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及2023年上半年,天工股份的经常性关联采购金额持续走高。分别为637.13万元、994.46万元、2147.89万元及7237.42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4.22%、4.02%、7.54%和21.23%。

  若公司未来无法持续、有效控制各类关联交易规模,或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