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2023年总营收突破406亿元 多款产品有望今年获批

来源: 2024-04-17 22:50:34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讯(记者傅苏颖)4月17日晚间,华东医药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06.24亿元,同比增长7.71%,实现归母净利润28.39亿元,同比增长13.59%。其中,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29亿元,同比增长3.79%,实现归母净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25.51%。

  在营收稳中向好的同时,华东医药与股东共享发展红利,股东回馈大幅提升,2023年度分红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8元(含税),累计将派现10.18亿元(含税)。据公告显示,华东医药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56.10亿元,为IPO募集2.5亿元资金的22.44倍,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2023年,华东医药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美、工业微生物四大业务板块多点发力、多维并举,合力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其中,2023年,华东医药医药工业板块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2.17亿元,同比增长9.45%,实现归母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长9.63%,净资产收益率23.98%。

  2023年,华东医药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管线重要进展不断,已形成持续有创新产品临床推进和上市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新动能。截至2023年,公司创新产品管线已超60项,6款创新产品有望于2024年迎来成果收获期,分别是2024年年初获批上市的CAR-T产品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商品名赛恺泽)以及处在上市冲刺关键阶段的ARCALYST两款适应症、ELAHERE、塞纳帕利和乌司奴单抗。

  2024年,华东医药医药工业板块多款产品将迎里程碑进展,与华东医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密不可分。公司高度重视创新研发,持续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已构建覆盖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较为完整的药物研发自主创新体系,成立了全球新药研发中心。近年来医药工业持续保持年均超过10亿元以上的研发投入,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范围持续扩大的环境下,华东医药医药工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医药工业研发投入(不含股权投资)22.93亿元,同比增长23.67%,其中直接研发支出16.00亿元,同比增长33.74%,占医药工业营收比例为13.10%。

  在持续的研发创新下,华东医药在抗肿瘤、内分泌和自身免疫三大核心治疗领域均已有全球首创新药(first-in-class)布局,并形成了ADC、GLP-1、外用制剂三大特色研发矩阵,构筑差异化优势。

  2023年,华东医药整体医美板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47亿元(剔除内部抵消因素),同比增长27.79%,医美板块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华东医药聚焦全球医美高端市场,产品管线多样化,已实现非手术类医美注射产品和能量源器械中高端市场全覆盖,产品组合覆盖改善眉间纹、面部及身体填充、埋线、皮肤管理、身体塑形、脱毛、私密修复等非手术类主流医美领域。目前,公司已拥有“微创+无创”医美国际化高端产品38款,其中海内外已上市产品达24款,在研全球创新产品14款,华东医药通过医美全球化经营布局,着力打造国际化品牌硬实力,为后续发展铺就更宽广的康庄大道。

  此外,华东医药的医药商业与工业微生物板块,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医药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9.81亿元,同比增长5.59%,累计实现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8.74%。工业微生物领域剔除特定产品业务后全年合计实现销售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20.67%。华东医药持续践行工业微生物发展战略,明确了在xRNA、特色原料药&中间体、大健康&生物材料、动物保健四大方向的战略布局。华东医药于2023年4月收购获得南农动药70%股权,快速切入动物保健这一黄金赛道,南农动药成为华东医药工业微生物动保业务的重要发展平台。2023年10月,与动物药品研发公司北京塞尔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获得国内首个阿片类中枢镇痛新兽药保适宁独家经销权。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