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宠物食品行业龙头市占率提升

来源: 作者:gloria 2024-04-17 23:03:43
  • 利空
  • 利空
  • 中性
  • 利好
  • 利好
意见反馈

  国产宠物食品行业的龙头乖宝宠物(301498)日前披露了2023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27亿元,同比增长27.36%;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60.68%;扣非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61.76%;基本每股收益为1.15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此外,公司还发布了2024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7亿元,同比增长21.33%;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74.49%。

  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83%,较2022年增加4.19个百分点。其中,境内业务毛利率为39.23%,同比增加0.54个百分点;境外业务毛利率为32.17%,同比增加8.91个百分点。2023年,公司自有品牌业务实现营收27.45亿元,同比增长34.15%。受益于自有品牌的持续增长,公司境内业务收入占比为66.17%,较2022年提升了5.71个百分点。

  分产品结构来看,2023年,公司主粮产品收入为20.87亿元,同比增长50.35%;零食产品收入为21.66亿元,同比增长10.86%;保健品及用品产品收入为0.57亿元,同比增长54.40%。公司自有品牌效应逐步建立,主粮及保健品等高品牌心智类产品持续增长。

  从行业来看,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未来将从单纯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演变为品牌竞争。据Euromonitor数据,2015年至2022年,乖宝宠物在国内市占率从2.4%提升至4.8%,位列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公司已培养了具备丰富宠物食品品牌营销经验的团队,包括产品企划、新媒体、媒介、平面设计、影像等多方面的人才。公司已形成了一套相对有效的营销推广模式,借助泛娱乐化的品牌营销、多样化的线上平台推广和打造联名产品等方式,自有品牌“麦富迪”的知名度在大众消费者中持续提升。据公司官网援引天猫平台官方公布的数据,2022年至2023年,麦富迪是天猫“双11”宠物行业唯一销售破亿元的品牌。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淼认为,公司研发机制成熟,募集资金中的3060万元将投入于犬猫基础研究和定制化产品研发,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增强用户粘性。公司还通过“泛娱乐化+多样化线上平台推广+打造联名产品”的营销推广组合拳,帮助品牌快速深入潜在消费者。预计公司2024年至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元、62亿元,给予“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二级市场方面,乖宝宠物近期股价明显强于大盘,本周以来,在大盘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公司股价创出反弹以来新高,4月以来累计上涨幅度接近三成。截至周三收盘,该股报收54.35元/股,当日上涨3.11%。记者汤晓飞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