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现金分红!拟每10股派97元转8股

来源: 作者:董添 2024-04-17 23:26:19

  A股年报披露进入加速期。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21时30分,A股当晚共有13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04家上市公司计划现金分红。整体来看,截至目前,A股共有19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574家上市公司计划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成为A股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标配”。

  4月17日晚,诺瓦星云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7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多家公司分红力度大

  从分红比例看,4月17日晚,诺瓦星云、腾远钴业、安联锐视等3家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金额较大。

  根据诺瓦星云公告,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49819.2万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合计转增4108.8万股。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96%,基本每股收益15.76元。

  腾远钴业4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202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55.43亿元,同比增长15.47%;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约3.78亿元,同比增长37.74%。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值得一提的是,腾远钴业当晚还披露了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705.74%。

  根据腾远钴业公告,公司主要从事钴、铜、镍、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全球领先的钴、铜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氯化钴、硫酸钴等钴盐及电积钴、电积铜等。2024年,公司将加强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入手,通过降本增效,降低吨钴产品的单耗,提升产品合格率,从而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4月17日21时30分,当晚发布分红方案的104家上市公司中,有85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1元(含税)。

  不少公司计划现金分红总额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较高。皖新传媒4月17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2.44亿元,同比下降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长32.2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股利3.0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97亿元。

  诺力股份4月17日晚间公告,2023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9.63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13.8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22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1.6亿元(含税)。

  分红积极性明显提升

  记者观察到,有的上市公司虽然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但仍然选择大手笔分红。

  融捷股份4月17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2.11亿元,同比下降5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8亿元,同比下降84.4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对于上述分红计划,融捷股份称,公司目前布局的锂矿采选、锂盐加工及冶炼、锂电池设备制造等业务各环节产能规模偏小,发展阶段尚处于成长期,未来有重大资金支出,包括新项目建设、投资计划、矿业权出让收益款缴纳等,公司经营模式对营运资金需求较大。鉴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及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资金需求和偿债能力等因素影响,考虑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的需求,兼顾投资者要求回报的合理诉求,公司据此拟定了前述利润分配预案。

  此前,方大特钢因2023年年报拟不进行利润分配,被上交所监管问询,要求公司结合近两年盈利水平、资金使用情况,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为中小股东参与现金分红决策提供便利等。

  在监管督促下,方大特钢调整了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金额约2.33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3.84%。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出台的新“国九条”将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放到了突出位置,强调更加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针对盈利但不分红的公司,监管层曾表态,将督促“铁公鸡”审慎评估资金情况,做好分红工作,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