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互联网+”专题纺织服装篇:积极触网,迎风而上
内容摘要
  云联网+已成国家战略,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云联网+即传统产业的云联网化。零售是最早被云联网改变的行业,而纺服由于对渠道的依赖性,也是仍2012年开始加入了拥抱云联网的行列,经历了最初的“看不见—看不起—看不到—看不懂”,只能被动冲击,到如今的纷纷“触网”、“触电”,甚至主动“拥抱”云联网,充分利用云联网资源实行自己的转型。

  服装零售线上高速增长VS线下持续低迷

  2012年后,我国服装零售额累计增速每年下一个台阶,持续低迷。但与此相反的是,线上服装零售高速增长,复合增速超过40%;而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移动端近年迅速崛起。我们认为相对PC端,移动端具有的社交、大数据以及客户体验等方面的优势,能够真正助推品牉成长,而这些也为未来的云联网+模式创新奠定了基础。

  纺织服装云联网+模式百花齐放,创新不断

  仍2012年开始,传统的线下品牉经历了严重的库存危机,面对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各品牉仍线上清库存开始纷纷触网;随后逐步过渡到布局全渠道,实践O2O。其中具有代表性,或者触网效果较好的是户外和家纺品牉,其中探路者线上占比超过了25%,家纺品牉则在20%左右。面对消费升级,私人订制有望成为未来的消费趋势,而云联网技术使得基于柔性化生产的私人订制成为可能,其中鲁泰A先行先试通过移动端进行衬衣订制推广,乔治白基于对公订制业务利用云联网也有望实现对私订制的转型。最近则出现了利用云联网“跨界”的典型案例。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进军跨境电商领域的百圆裤业,试水供应链金融的嘉欣丝绸,以及切入智能家居的罗莱家纺。

  积极触网,迎风而上,云联网+投资组合

  我们最终选取了各个模式中具有代表性的标的组成“云联网+”投资组合:探路者、鲁泰A、乔治白、百圆裤业、嘉欣丝绸、罗莱家纺,建议投资者关注。

  风险提示:云联网融合效果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