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1年4季度策略报告:关注磷化工与新材料行业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A股指数屡跌不止,估值已达历史性底部,外围股市乌云压顶,场内资金持续紧张,场外资金维持观望,政策救市望穿秋水。历史经验表明,在这样的氛围下,以高耗能重工业为主的化工板块很难走出独立的行情。但近期新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些政策将要出台,相应对化工一些细分的小行业有政策刺激作用。

  磷化工:上、中游产品涨价,行业有望持续景气。我国磷矿石主产地集中于云、贵、鄂、川四省,其中,湖北良好的交通条件使其成为无磷省份化工企业采购的主要市场。也是我国磷矿石产量最大的省份。湖北整合和关闭15万吨以下磷矿的法规出台,对省内小矿的生产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抑制作用,引起磷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云、贵两省黄磷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目前两地电力紧缺,黄磷开工率下降供应出现紧缺,同时在原材料磷矿石涨价的推动下,预计四季度黄磷价格有望出现20%的涨幅,这将迫使磷化工产业链终端的价格出现全线上涨。拥有磷矿石资源或磷电一体化公司将在涨价中受益。

  特种化工:估值回落,质地优良公司的投资机会显现。特种化工板块的上市公司业务多数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公司成长性较好,因此长期享受着较高的估值。经历1-9月份股价20%-30%的回调后,大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出现下降,风险得以释放,业务增长稳定并且管理良好的公司的投资机会显现。

  纯碱行业拐点渐行渐近,氯碱行业亏损加剧。纯碱生产能力保持旺盛,行业开工率维持85%以上,相应下游玻璃行业需求增速却略显疲软,加速行业库存增长,未来纯碱价格有下滑风险。氯碱弱势局面仍没有出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