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政府管制力度加大,营收及毛利率双降
内容摘要
  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远低于预期:华锐风电1-6月营收达53.25亿元,YoY-29.45%,净利润达6.59亿元,YoY-48.3%,EPS达0.67元,远低于预期的1.03元,毛利率达19.66%,高于预期。二季度公司营收达19.65亿元,QoQ-41.47%,YoY-58.67%,远低于预期,净利润达2.20亿元,QoQ-49.81%,YoY-73.79%,EPS达0.11元,远低于预期。

  风电场审批及要求高于预期,导致风电装机速度大幅度放缓:我们原先认为,2010年底的1,440.5万千瓦订单能够支撑在不景气下仍能维持在营收高位,在一季度公司表现仍符合我们预期,但在二季度营收大幅跳水,政府对风电场的审批及要求远远高出我们判断。现有订单中,较有业绩保证的是国外订单,而国内订单中由于国家能源局对风电场的审批限制,除了东北需求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外,华北及西北装机将大幅度下降。

  酒泉风电场半年内无新增风电装机,下半年风电企业营收来源受影响:多数设备对低压穿越能力的缺乏导致年初出现大规模风电设备脱网,引起政府当局的关注及停止审批。酒泉新能源局表示,目前当地80%设备已完成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但由于需要排队检查设备资质,目前仍无法开工。预计检查完成后,仍需一小段时间才能进行开始建设,开工时期可能延长至四季度末。

  装机数量管制及风电低电压设备的要求将导致公司营收下降,下调至”卖出“评级:订单数量已无法作为判定2011年营收指标,政府对风电场的装机数量管制及风电低电压设备的要求将导致公司交货数量低于预期。甘肃酒泉风电场装机大幅度下降将造成公司营收缺口。预计2011年公司营收将达106.25亿元,YoY-47.69%,净利润达12.75亿元,YoY-55.32%,EPS达0.63元,下调至“卖出”评级,目标价为2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