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行金融业四季度投资策略:估值低位还将持续
内容摘要
  日均成交额从上半年的2028亿元,萎缩至1892亿元。前三季度,日均成交额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月份只有2、3、4三个月。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换手率只有12%,较去年的19%有明显下降。在货币政策持续偏紧的情况下,市场的成交额仍然难以复苏回升,我们对四季度的市场成交额仍不乐观。

  虽然成交量和指数逐季下行,但一级市场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一级市场的相对繁荣使得券商投行业务好于其他各项业务。但四季度由于市场状况不佳,新股发行节奏可能放缓,券商投行业务将环比下降。

  融资融券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年内有望完成。融资融券月均交易额的提升有赖于政策对融资融券业务的进一步放开,这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今年7月,直投业务已纳入证券公司常规监管。上市券商中,中信、海通、广发等在直投业务上领先于行业其他公司。

  寿险保费增长仍未走出颓势,四季度,在新增代理人和产能提升难度大的背景下,保险业务的扩张受到影响,寿险行业销售的困境可能还将延续。

  产险方面,汽车销量回暖,产险保费增速稳中有升。保监会《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对于竞争力强,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上市产险公司而言,影响不大,保费快速增长和成本率稳定仍将带来利润持续增长。

  2011年信托发行仍处于景气周期。1、同比高增长,但环比增速下降。2、房地产投资领域降温,信托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开始下降。

  证券业:行业的上涨行情的出现,仍有赖于市场底的出现,市场见底回升将成为证券行业率先反弹上涨的触发因素。维持证券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保险业:估值方面,三家上市公司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长期来看估值修复空间大。信托业:仍处于景气周期,2011年高收益率提升了信托产品的竞争力。但随着平均收益的回落、银信合作和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影响,但是信托业务收入在未来将出现增速下滑。维持信托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重点关注的公司有:中信证券(600030)、陕国投A(000563)、中国太保(6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