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2011年四季度投资策略:调控进入关键期,风险与机会同在
内容摘要
  企业无法得到喘息的机会。截止8月销售同比增长虽然好于2009年和2010年但远低于07年和08年,进入9月份以来销售旺季销售增长乏力四季度销售增长减缓已基本能确定,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无法得到喘息的机会。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如何去库存和资金回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公司更为迫切。

  市场对企业资金的担心加大。目前市场销售增长乏力,企业存货在增长,房地产调控进入关键时期。根据201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营业收入之比快速上升。136家的房地产上市中报数据已达6.79,同比去年的5.33上升了27.41%并创近几年新高。

  静待政策的变化。四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促销将加大,但企业商业促销带来的销售量增长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房地产行业销售的上升仍需要有待于政府政策的支持或现有政策的有所松动。四季度有可能存在政策的松动,放弃政策加码暂已能基本确定。我们认为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将面临最困难时期,而企业差异会很大,最迟明年上半年部分企业会跌倒,而强势企业将柳暗花明又一春。

  投资策略。四季度一方面静待政策面的变化,尤其可能的松动;另一方面行业股价上行仍缺少持续的动力,但可关注强势企业的突破机会,调控下强势企业仍将保持很好增长。另外关注“房地产 相关产业”,部分这类企业在资金上有较好的支持可进可退。重点关注招商地产、万科、金融街、北京城建、荣盛发展、鲁商置业、建发股份、厦门国贸、中润投资和华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