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精选行业,待机突围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今年四季度中国的化工行业整体依然会维持增长,但是由于行业季节性的影响,各个子行业的表现将会千差万别。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的巨大波动,紧缩的宏观政策以及下游需求的不确定性将左右市场行情,令不同子行业公司的业绩出现更大分化。依据对化工行业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分析,选择化工新材料,化肥以及化纤行业予以重点关注。

  投资要点:

  化工行业前期总体复苏,经济形势年内前景不明:2011年上半年,全球化工行业呈现复苏态势,中国已经成为带动全球化工行业发展的主力,很可能在年底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但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的巨大波动,紧缩的宏观政策以及下游需求的不确定性将左右市场行情。

  化纤行业受益棉价高企,总体增长迅速:化纤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由于产品不同,子行业间分化明显,如果棉价继续高位运行,总体上来说有望维持景气。其中,涤纶行业受下游需求旺盛影响,营业收入以及业绩迅速增长,四季度为传统旺季,产品价格有望持续走强,建议关注由此带来的机会。

  化肥行业农业需求增加,促进价格上涨:肥料行业总体受国际国内需求增加的影响,业绩成长较大,随着秋季到来,化肥需求又会迎来上升,有望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但在通货膨胀周期内,也需要注意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有可能威胁行业毛利率。建议关注肥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给尿素企业以及钾肥企业带来的机会。

  化工新材料行业成长迅速,关注重点板块:新材料板块今年上半年总体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下游子行业总体向好.对于聚氨酯行业,烟台万华兼具稳定和快速的增长,目前市盈率非常合理.对于氟化工应当谨慎对待,密切关注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氟化学品的需求情况以及有可能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其他行业中,推荐关注电子化学品类上市公司及其他动态市盈率合理且增长较快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