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软件行业2011年三季报点评:投资软件行业正当时
内容摘要
  事件:

  2011年三季报全部收官,在此我们对软件行业77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一下总结。

  观点:

  1.行业收入增长即将企稳回升

  2011年77家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总体收入规模达到487.5亿元,较2010年同期的409.5亿元增长了78亿元,增长率为19.1%;全国所有软件公司全行业的收入规模为13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7%;

  总体来看,2011年前三季度软件行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还在持续走低,这与我们的判断基本相符,我们在前期的几篇报告中预测“今年1月份将是软件行业同比收入的阶段性顶部,9月份左右将会出现收入同比增速的阶段性底部”。

  目前我们仍然维持此观点,特别的是,我们注意到,全行业所有公司的收入增速9月份已经较8月份有所增加,我们认为软件行业的收入增速低点就在近期,未来半年将会逐渐企稳回升。

  2.行业净利润增速表现很差,但应为近期的低点

  2011年前三季度7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54.0亿元,较去年期的50.6亿元增长了3.4亿元,增长率为6.7%;总体来说,这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低于市场的期望值,软件行业历来是净利润增速会快于收入增速的一个行业(因为边际成本容易锁定),本次全行业净利润增速低于了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从全行业角度来看,仍然主要是由于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涨等因素,但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净利润增速的低点,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人力成本——人力成本的问题正在逐渐缓解。

  3.人力成本的问题得到大幅的缓解

  2011年前三季度77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总和为7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5.6亿元增长了15.2亿元,增长率达到27.4%(较上半年的同比29.4%降低了2个百分点),仍然大大高于全行业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这一现象的第一次出现发生在2010年的年报时期),人均管理费用也从5.66万/人(前三季度,下同)提高到了6.01万/人,平均每人净增管理费用3500元;

  4.人均净利润负增长,但也应为近期低点

  2010年行业上市公司的人均产值为75.5万元,较2009年的70.5万元增长了5万元,人均净利润从6.3万元增加到了6.5万元,仅增加了2000元,行业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在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人均产值为26.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00元,人均净利润为3.2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00元,今年前三季度,人均净利润为4.59万元,较去年的人均5.15万元有所下降,但我们基于对收入低点的判断,我们认为该人均净利润也为近期的低点,未来将会逐渐增加。

  5.行业的增速数据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软件行业的总体收入规模达到13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7%,相对2010年全年,逐渐从底部区域走出。

  结论:

  从今年前三季报的情况看来,行业人均管理费用与人均销售费用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力成本的第一波冲击正在逐渐被缓解,行业净利润的增速与人均净利润的增幅都处在近期的低点,因此,我们的判断是,IT行业人力成本的冲击在现下情况看来有放缓的趋势,而目前制约行业净利润增长的最主要矛盾即来自于此,因此,人力成本冲击的缓解将对行业净利润增速的回复有很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软件行业的TTM估值水平在44倍左右,动态估值在36倍左右,考虑到增值税退税的返还和营业税的返还,那么行业的动态估值应该在35倍以下,但我们预测软件行业的收入同比增速的阶段性底部已经出现,这也将进一步消除人力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判断投资软件行业正当时。